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智利积极推广电动汽车

2023-05-08

日前,拉美地区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建成。该充电中心不到5小时就能为一辆电动汽车充满电,可以同时为170辆电动汽车供电。另据智利全国汽车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智利市场上共有95种电动汽车新车型在售,新登记的零排放和低排放汽车数量达到近7000辆,同比增长106.2%,创下新纪录。智利正加快发展电动汽车及配套建设。

据智利媒体报道,交通运输业消耗了智利全国约37%的能源,其中进口化石燃料占99%;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智利全国总排放量的25.5%。推广电动汽车成为智利改善能源结构、推动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智利政府出台一系列相关举措,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2016年,政府推出国家电动汽车战略,承诺到2050年全部城市出租车和公交车以及58%的私人和商用车实现电气化目标,届时智利电动汽车数量将达500万辆。2021年发布的智利国家电动出行战略提出,自2035年起,在该国销售的所有中小型汽车和公共交通车辆都必须为零排放汽车。到2045年,所有在该国销售的陆路运输车辆都要符合零排放要求。

为加速普及电动汽车,智利政府持续推进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升级建设。政府在城乡和主要公路沿线建立大量充电设施,并出台数个并行的激励计划,包括提供相关补贴、开发技术和人力资本等。政府还允许电动汽车车主将汽车余电出售给国家电网,并鼓励出租车司机将燃油车辆更换为电动汽车。例如,智利能源部推出了“我的电动出租车”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出租车司机每人可获得1万美元补贴,用于更换纯电动出租车及安装家用充电桩等。

智利全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迭戈·门多萨表示,中国制造的电动公交车助力智利成为全球公交电动化先行者。自2018年11月首批中国产100辆电动公交车运抵智利以来,中国车企为智利消费者提供了众多电动车型,广受当地消费者好评。

智利全国汽车协会预计,未来几年内智利国内电动汽车数量将逐步增加,2023年注册电动汽车数量将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84%;2024年预计注册量接近2.5万辆,同比增长95%。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2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电动汽车状况》报告显示,智利是该地区电动汽车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交通电气化速度备受瞩目。

字体大小 [] [] []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