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产业化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3-03-27

3月25日上午,“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产业化应用研讨会”在北京海淀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会员之家召开,会议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指导、湖南泽睿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睿新材”)主办、长沙市碳基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办。

本次会议就前沿耐高温原材料自主可控,推动国内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的产业化应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发表开幕致辞表示,科技是国之利器,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要依靠科技创新,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大家齐力推动我国碳化硅纤维产业发展。

中南大学教授、泽睿新材董事长黄小忠作了“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发展”的主题报告。他指出,碳化硅纤维因其在空气中优异的耐高温、抗氧化性能,是“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陶瓷纤维,被列为国家工信部重点支持的战略性关键原材料。泽睿新材技术团队通过10余年潜心钻研,攻坚克难,在异质元素掺杂技术、低成本制备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正在建设300亩规模生产基地,已形成了20吨/年的产能规模,现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掺杂碳化硅纤维供应商,可提供国内种类最全和产能最大的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

泽睿新材营销总监廖魏巍现场介绍了Zeralon和Zerafber两大牌号系列产品的定位,并特别推介了Zerafber S20和Zerafber S10两款高性价比掺杂碳化硅纤维。这两款碳化硅纤维产品能够在800-1200℃的空气中长时间使用,并在国内首次将碳化硅纤维价格降低至万元以下。

研讨会现场,专家针对“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发展及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中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专家指出,在碳化硅纤维价格优势的基础上,可以在树脂基复合材料中替代碳纤维,突破450℃的耐温瓶颈限制;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提到,泽睿新材的碳化硅纤维在耐高温、吸波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可以在型号雷达罩上应用;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表示,在耐火材料中加入碳化硅纤维,制备的耐火陶瓷将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

本次会议汇聚了国内掺杂碳化硅纤维研制生产、应用领域重要单位的专家和学者,深入研讨了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在前沿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聚焦高性价比掺杂碳化硅纤维,探讨了多样化、多场景应用的可能性。

字体大小 [] [] []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