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瞄准“双碳”目标 当好节能减排“火车头”

2023-03-13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把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一直致力于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体系,一直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3月6日,人民日报)

实现“双碳”目标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同时也是铁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意味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铁路部门根据各地区具体情况制定碳排放达峰行动实施方案,加强绿色铁路建设,优化铁路线路和站场布局,加快淘汰高耗低效技术装备,加大新能源及低碳技术装备应用,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能,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调整运输结构,发挥区域运输协同。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打造以铁路运输为主的低碳低耗区域立体交通网成为实现低碳转型关键一环。新时代十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24亿吨,国家铁路增加的货运周转量与公路完成同样的周转量相比,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16万吨。这是“公转铁”“散改集”运输,在巩固扩大运输结构调整后取得的优异成绩。铁路用大能力、低成本、节能环保等经济比较优势,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担当着重要角色。

强化科技创新,推动铁路提质增效。随着“科技兴国”战略的逐步深入,铁路系统深入开展客货运输组织技术创新,网络购票、刷脸进站、网上订餐、VR导航、高铁WiFi、电子客票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服务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全方位提升了旅客出行幸福感;95306货运平台让客户办理业务由线下转移线上,操作流程更加便捷,全天候网上办理,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货主少跑腿”。新科技的不断运用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全国各地的铁路建设过程中,比如兰渝铁路建设时积极与当地政府、环保部门对接合作,完工后采取科学合理的环境保护方案进行修复;和若铁路修建过程中,施工者在铁路沿线共修建草方格近5000万平方米,种植灌木和乔木近1300万株,林带覆盖面积超过11万亩。铁路修到哪里,绿化就跟到哪里。除了为旅客呈现“火车轨上行,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国家铁路也在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作出了自己坚实有力的行动。

在实现“双碳”目标工作中,铁路部门将继续全面贯彻“铁路先行”的理念,充分发挥大运量、高能效、低排放的运输优势,在成功实现低碳转型的同时,努力当好节能减排“火车头”。(文/陈亚 郑力才 魏伟)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