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首场发布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21)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综述

2023-01-13

节能提高能效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应用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促进绿色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形成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等要求,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推进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发挥绿色技术示范引领作用,国家节能中心从2017年起开展了两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服务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认可。2021年4月,中心在总结前两届工作经验基础上,启动了第三届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服务工作,经信誉核实、初步评选、情况复核、现场答辩、现场核实、公示等十几个环节,本届专家团队和终审专家组从申报的138个案例项目中最终确定了16个入选典型案例,国家节能中心于2022年10月14日向全社会正式通告了入选典型案例名单。

为体现本届典型案例技术的先进性、示范引领性,推动案例技术更广泛地应用,2022年12月30日,国家节能中心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了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产业司,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等部门,相关地方节能中心、行业协会、科研院所,16家典型案例技术单位和16家应用单位,以及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发展改革报社等10家媒体主要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何雅玲,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朱呈义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龚桢梽副司长,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节能处勤坤处长等线上参加活动,国家节能中心任献光主任现场出席活动。活动由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同志现场全程主持。

何雅玲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先进适用节能技术广泛推广应用,不仅是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落实“双碳”战略任务的重要支撑,更是加快节能低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国家节能中心本着务实的工作态度,创造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与推广这一品牌性工作,为广大节能技术单位和用能单位打造了一个坚实可靠的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平台,从更加实用的角度推动了节能技术进步、产业发展。何雅玲院士指出,她一直十分关注国家节能中心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并作为评选专家参加了第一届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亲身感受到节能中心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整个评选过程有十几个环节,由专家团队集体自主决策,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切实保障了把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评选出来、推广出去。她希望节能中心继续积极推动先进节能技术普及应用,推动全社会参与节能降耗,也希望各案例企业切实发挥好“榜样的力量”,为节能技术发展、促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国管局节能司朱呈义司长首先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节能中心长期以来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节能中心举办此次发布推介服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有助于挖掘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让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更具感知性、具象化,促进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等问题的解决,引导各类用能单位在新建或改造项目中更多应用节能降碳绿色技术,这对推动节能产业技术进步、为绿色发展赋能添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家节能中心任献光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明确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战略任务。国家节能中心从履职尽责角度出发,开展的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等刚性准则,严格遵循“客观准确、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等评选原则,本着评选是前提、体现公益性,推广是目的、按市场化机制进行的思路,将经专家团队精心评选出的先进节能降碳技术在更大领域推广应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国家节能中心将继续加大与案例技术单位和应用单位、地方节能中心、行业协会以及专家团队等有关方面的合作,持续做好后续宣传推广服务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发挥节能降碳技术在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实现“双碳”目标中的作用而不懈努力。


图1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任献光同志致辞

活动现场播放了本届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回顾及后续推广服务计划视频片,国家节能中心还聘请了由何雅玲院士领衔的20位参与本届评选工作的专家,作为本届典型案例技术推广顾问。4位技术推广顾问代表在现场逐一对16个入选典型案例技术特点、优势和案例应用情况等进行了评价推介,播放了16家案例技术单位制作的视频短片。


图2 本届入选的典型案例技术应用案例外观运行状态:

山西盂县上社煤矿低浓度瓦斯内燃机发电项目

为增强案例技术入选的现实感,国家节能中心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式,组织典型案例技术单位和应用单位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在生产一线领取了证书等,并各自录制了短视频。在活动现场播放了由16家短视频合成的《来自一线的荣誉——入选国家节能中心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和应用单位获证书等自媒体视频集锦》,充分体现了典型案例技术来自生产一线、要应用生产一线、荣誉也应奖励给生产一线的技术员工等理念,视频简朴实在、生动活泼、感动人心,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图3 入选本届典型案例技术和应用单位获国家节能中心

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证书等视频图片

为了更好地体现这项工作的品牌价值,提高这项工作的独特性、权威性和影响力,国家节能中心于2020年8月注册成功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商标,很受入选典型案例技术单位的欢迎。为此,国家节能中心本届也用创新的方式组织案例技术单位和应用单位开展了案例技术应用现场商标贴标活动,并各自录制了短视频,合成了《绿标联接你我他——入选国家节能中心第三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和应用单位贴标等自媒体视频集锦》,充分体现了商标的实用性、受欢迎的程度,本次活动现场播放后同样收到了广泛赞誉和良好的效果。


图4 入选本届典型案例技术和应用单位在案例技术应用现场张贴

国家节能中心注册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商标

国家节能中心史作廷副主任在活动总结中指出,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是国家节能中心着力打造的品牌性工作,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本次活动只是本届典型案例技术宣传推广工作的开始。接下来,中心将对本次发布服务活动影像进行剪辑并在网上播放宣传;后续还将开展媒体宣传、书籍出版、展览展示、供需对接等推广服务,并积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推荐典型案例技术,努力推动这些技术能够应用到国家需要的领域和重大项目中去;中心还将整合有关资源,进一步推动节能降碳关键技术研发工作,为提高重点用能领域能效水平做出更大贡献。他希望地方节能中心、有关行业协会、节能技术单位和应用单位、新闻媒体以及技术推广顾问等各方面能够积极支持和参与各项后续推广服务活动,为推动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