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数据中心节能低碳技术应用及能源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的通知

2022-07-0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节能(监测、服务)中心、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单位,节能技术企业,社会各有关方面: 
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加强数据中心能源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能源管理岗位及运行维护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相关工作,国家节能中心与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数据中心节能低碳技术应用及能源管理人员岗位培训。
一、培训对象
本培训主要面向数据中心规划设计、运行维护、能源管理岗位人员,节能技术和服务企业相关人员等。
二、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涉及节能降碳法规、政策规划、技术应用、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内容。授课时长5天、考核半天,主要包括以下课程:
(一)碳达峰碳中和背景及路径、节能政策法规与政策规划解读、碳排放管理相关政策介绍、绿证和绿电相关政策、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的政策要求与实施途径介绍等内容。
(二)电工学与电子技术基础知识、电力基础知识、供电质量、电气线路、高压电器及成套装置、低压电器及成套装置、自动控制理论、电气测量基础、电化学技术、电加热技术、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内容。
(三)热能基础知识、热力学基础、流体力学基础、传热学基础、热工测量技术、热能利用类技术、保温保冷技术、蓄冷蓄热技术、高效换热技术、余热余压利用技术等内容。
(四)数据中心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节能低碳改造方案、应用实践案例、现场展示与参观交流等内容。
(五)数据中心能源管理相关标准与运行维护方法及其他节能降碳相关内容。
三、师资配备
邀请政府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权威专家,入选国家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及典型案例的相关技术单位专家、高校节能相关学科带头人,国家节能中心专家库成员以及企业一线的能源管理及运行维护人员等授课。
四、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2022年9月5-9日,4日报到(暂定)。
培训地点:广东(暂定)。
五、培训组织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六、培训及报名安排
(一)培训安排
1.培训费用标准为7000元/人次,费用包含培训费、资料费、会务费、培训期间午餐费、考核费、证书费等,以上费用需要一次性缴纳。住宿费用自理,会务组可统一安排预订,如需预订请在报名回执单填写需求。
2.课程结束进行培训考核,考核方式为闭卷考试。
3.参加人员按国家及培训举办地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4.培训人数有限,报满即止,以回复确认为准。
5.具体培训日程和线上参加方式另行通知。
(二)报名资格要求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自愿报名培训:
1.具有高级技工资格或中专学历的,从事数据中心能源管理岗位、运行维护工作或节能服务企业相关工作满四年;
2.具有大专学历的,从事数据中心能源管理岗位、运行维护工作或节能服务企业相关工作满三年;
3.具有本科学历的,从事数据中心能源管理岗位、运行维护工作或节能服务企业相关工作满二年;
4.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从事数据中心能源管理岗位、运行维护工作或节能服务企业相关工作满一年。
(三)报名流程
1.报名参加培训可以联系会务人员填写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
2.按要求提供身份信息、最高学历证明复印件(备案用)、本人近期二寸电子照片。
3.会务组收到报名信息后会及时审核确认,报名成功后1周内办理培训费事宜,培训开班前一周发送报到通知,明确培训具体地点及乘车路线等事项。
七、证书发放
培训课程结束经考核合格后,向学员发放数据中心节能低碳技术应用及能源管理人员岗位培训证书。培训证书统一编号管理,可在国家节能中心网站查询。
八、配套活动
(一)经验交流
学员可自愿提交文章,阐述对数据中心节能低碳技术和能源管理岗位的认识、所在单位能源管理先进经验。主办方将遴选部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的优秀作品和先进经验,邀请作者进行介绍交流,并将文章在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年底将优秀作品印制成册。
(二)技术对接
遴选先进适用节能低碳技术产品在会场展示,组织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工信部《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和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等技术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交流,推动先进适用技术与用能单位现场对接。
九、其他
本培训由相关单位按照自愿原则组织报名,学员也可自行报名。如由于疫情等不可控原因,现场培训不能按期举办,届时另行通知。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马宝东 010-82022211、18600149337
国家节能中心(推广处)  高  扬 010-81121063、15001336705
 
 
国家节能中心
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2022年6月30日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