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分享 / 正文

全国妇联:创建绿色家庭 践行绿色生活

2021-08-3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妇联及各级妇联组织以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为抓手,面向全国城乡家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绿色家庭宣传展示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家庭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一、强化总体设计,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

2020年,全国妇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共同发布《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制定《城镇绿色家庭创建标准》和《农村绿色家庭创建标准》。编制《绿色家庭指导手册》,从卫生管理、节能节水、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生活点滴出发,对广大家庭创建绿色家庭给予具体指导。

二、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培树绿色家庭典型

全国妇联及各级妇联组织依托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大力寻找各级各类、各具特色的绿色家庭典型。在选树典型基础上,通过“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和中央电视台、学习强国、妇联所属融媒体等平台,大力宣传绿色家庭故事,带动更多的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自觉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主动提升生态文明素养。

三、强化实践养成,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全国妇联及各级妇联组织围绕绿色家庭创建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各地妇联组织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如北京市妇联发布“垃圾分类‘家’行动”倡议,发布《垃圾分类分“投”行动》宣传片,宣传普及绿色低碳理念和垃圾分类常识。通过活动,提高广大家庭主动学习绿色低碳知识,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共建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

四、强化社会宣传,营造绿色生活良好氛围

设计制作“为绿色,你只要多做一点点”绿色家庭宣传海报、16个绿色家庭微信表情包、5集绿色家庭短视频、《多做一点点》公益广告等宣传品。举办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云启动活动,集中展现绿色家庭的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普及节水节电、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等节能降碳知识。指导各级妇联组织注重引导广大家庭做节能降碳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营造全民参与节能降碳的良好氛围。

  “绿色生活 让家更美”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云启动活动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