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分享 / 正文

贵州:强化能耗双控工作 助力绿色低碳转型

2021-08-26

“十三五”以来,贵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推进节能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一、节能工作成效明显
经济平稳发展。“十三五”期间,贵州省以年均2.74%的能源消耗增速支撑了年均8.52%的国民经济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2015年的0.53下降到0.40,缓解了能源供需矛盾。
结构优化升级。截至2020年底,全省备案(核准)新能源发电项目312个、总装机容量1730万千瓦,较2015年分别提高23.1%、28.8%,能源结构得到持续优化。
技术不断提高。2020年与2015年相比,火电供电煤耗由327.9克标准煤/千瓦时降到321.9克标准煤/千瓦时,重点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行业能效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5%,新增绿色建筑面积4521万平方米,推广应用新能源公共汽车共计6739辆,占在用公交车的比重58.7%,全省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累计降低25.58%、18.53%。
环境质量改善。全省共完成营造林2988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0%提高到2020年的61.51%,森林覆盖率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一。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以上天数比例达到99.2%;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5%以上。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由2015年的90.0%提高到2020年的95.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3.5%,比2015年提高8.8个百分点。
二、狠抓节能措施落实
一是狠抓目标责任落实。将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研究分析节能形势,适时发布全省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督促各地紧盯节能工作不放松。定期对重点节能项目进行专项检查。按年度对各市(州)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考核,由省政府公告评价考核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严格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十三五”累计完成省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380个,核减能源消费量114万吨标准煤。推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能源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加快发展服务业,2020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0.9%,“十三五”累计上升4.7个百分点。
三是狠抓重点领域节能。完成化工、冶金、水泥等行业企业的1092户(次)节能监察工作,开展434户(次)节能诊断。新增绿色建筑面积4521.53万平方米。印发《贵州省交通运输节能环保“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指导全省绿色交通工作。开展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对250户纳入“千家”、“万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目标完成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现场评价考核,并通报考核结果。
四是狠抓节能政策落实。实行差别电价,收入专项用于全省淘汰落后产能。执行差别电价企业动态管理制度,据实更新企业名单。对超能耗产品实行惩罚性电价。落实节能税收支持政策,21户纳税人享受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119次,共免征增值税744.15万元;33户(次)纳税人享受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三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合计减免税额2436.05万元。
三、创新推动节能工作
一是高位系统推进。成立了以省委书记、省长为双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省委十一届七次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建设推进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研究部署包括节能减排工作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出台关于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见,提出“五个绿色”和“五个结合”的总体布局,将大生态战略行动上升为全省三大战略行动之一,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做到在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均明确提出构建覆盖全面、科学规范、管理严格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贵州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更是采用了12个方面42条具体任务措施,确保能耗双控目标、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
三是建设平台系统。按照“一个平台、信息共享”的原则,加快全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省级平台基本建成并已有107户重点用能单位数据接入,其中53户已接入国家平台。建成贵州省节能审查系统,进一步规范了专家遴选、审查流程等工作。
四是强化社会参与。将每年6月18日定为“贵州生态日”,连续五年举办生态日活动,五级干部植树增绿、五级河长巡河护绿成为常态。每年举办节能宣传周,引导居民树立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观念,强化节约能源就是增加资源的理念,倡导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成功举办十一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表彰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评选“十大生态护林员”等。创办贵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网站和全国第一本生态文明综合性刊物《生态文明新时代》。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供稿)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