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 正文

基于干态分相气化燃烧的绿色煤粉工业锅炉技术

2021-08-21

一、技术原理

基于干态分相气化燃烧的绿色煤粉工业锅炉技术采用分级送风贫氧燃烧实现碳的气固两相燃烧,实现高效燃烧与控氮抑硫降尘的目标,锅炉热效率达到93-95%,烟气排放指标全面超净。
图1 技术示意图
煤粉干态气化分相燃烧原理的核心是实现煤粉颗粒的可控分步燃烧,由传统的一步法变为两步法燃烧。通过在炉膛内部营造气化燃烧区和燃尽区实现煤粉的分步燃烧。在气化燃烧区,固相碳在干态缺氧条件下燃烧转换为气相的一氧化碳,放出部分热量;由第一步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随气流进入到燃尽区后,燃尽并释放出剩余热量。分相气化燃烧理论,采用深度空气分级、炉内喷钙等手段,对炉内反应体系的温度场、浓度场、流场进行有效控制,可实现炉内高效燃烧、控氮和抑硫三方面的有机协同。
二、主要技术指标
各项技术指标到达国际领先水平。锅炉热效率>93%;NOx<30mg/Nm3;SO2<30mg/Nm3;尘<5mg/Nm3。
三、节能效果
相比传统燃煤锅炉节能20%以上,减排污染物5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15%以上。
四、应用案例领域
主要应用于集中供热、小中型热电、工业园区生产蒸汽。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