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空诊断及优化技术

2021-08-20

一、技术原理

蒸汽喷射抽真空系统采用多级喷射器+冷凝器方式,喷射器采用串联关系,核心部件为德国科尔庭蒸汽喷射器,动力蒸汽通过动力喷嘴以超音速射流,产生真空抽吸凝汽器内的不凝气体。该技术通过试验评价手段,针对具体使用环境进行定制化设计,合理匹配蒸汽的压力等级,提高蒸汽的利用效率,最大程度提升真空改善效果。
二、主要技术指标
系统运行以蒸汽为驱动,完全替代原水环真空泵,不用电机,实现抽真空系统的以“以汽代电”,可降低厂用电率。采用德国定制蒸汽喷射器,无转动机械,结构简单,维护量极低,性能非常稳定,机组平均真空值可提升0.2 - 0.7 kPa;通过同大机的回热系统的有机结合,可实现工质、热量的全回收。系统均经定制化建模分析,选择最佳模块化装置,与当前机组调峰运行相匹配,系统配置更加合理。
蒸汽喷射真空系统相比其他抽真空方式效果明显,在各个设计工况点均比水环式真空泵的抽吸能力大,在各个工况下均可以代替水环真空泵工作;相比罗茨泵,避免由于罗茨泵抽真空系统抽吸能力有限,机组的真空严密性下降后就不能维持机组真空的问题。
三、应用领域和案例
真空诊断及优化技术适用于所有的湿冷、间接空冷、直接空冷的火电机组(燃煤、燃气、生物质发电等)。目前,真空诊断及优化技术已经在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发电集团40多家电厂的60多台机组中投入运行,节能效果明显。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