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蒸汽发生器

2021-08-20

一、技术原理

高效蒸汽发生器是利用大量中温余热转化为少量更高品味的高温热源的装置。该设备无需消耗驱动能源,通过中温余热源的热量和冷却水的作用,在设备内的真空环境中,实现水的汽化和冷凝,从而完成热能从低品位向高品位的转换。
二、主要技术指标
可回收70℃以上废热水、污水、化工物料、乏汽、蒸汽、单组分或多组分气体等各种生产工艺中产生中高温介质余热,一级升温型可直接制取比余热品位高40℃的蒸汽或热水,二级升温型可直接制取比余热品位高80℃的蒸汽或热水,最高可制取0.8MPaG饱和蒸汽或175℃热水,蒸汽发生率可达33%~48%,同时回收的这部分余热无需冷却水散热冷却,可实现节水的效果。该设备采用气液两相流自然循环技术,实现汽水分离器一体化集成设计,具有系统构成简单,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的优势。
三、应用领域和案例
应用于石化、煤化工、盐化工、油田开采等各种工业领域。
案例1:上海巴斯夫—石化聚氨酯TDA装置物料余热回收
该项目回收利用聚氨酯TDA装置物料的余热,通过2台荏原高效蒸汽发生器直接制取蒸汽,每小时可产生0.8MPaG蒸汽19.6吨,供生产工艺使用,年节约标煤13000余吨。
图1 应用案例流程图
案例2:新疆广汇—煤化工二甲醚物料余热回收
该项目回收利用煤化工生产工艺中二甲醚高温物料的余热,通过6台荏原高效蒸汽发生器直接转换成蒸汽,每小时可产生0.3MPaG蒸汽66吨,供生产工艺使用,年节约标煤37000余吨。
图2 应用案例流程图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