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典型案例(2019)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19)媒体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05-08

    2019年4月29日上午,国家节能中心在北京召开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2019)媒体发布会。发布会总结交流了首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同时发布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办法(2019)》(以下简称《办法》)和征集通知主要内容,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推广处副处长辛升就此项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来自央广网、中国能源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宏网、中国改革报、节能与环保、中国经贸导刊、新浪网、腾讯网、第一财经、国际商报社、中国能源、中国投资、财新传媒、三沙卫视等20多家媒体,以及典型案例技术企业、相关行业协会、专家代表6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现将记者提问和回答分述如下:

 
问题1
中国能源杂志副主编 李春梅: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战略任务的有效举措之一,在具体实施中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史作廷: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战略任务,落实这项战略任务是促进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好节能工作特别是加快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对实现这项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
节能技术是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既需要继续强化末端治理,更需要从源头上节能提高能效、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节能技术应用,加大传统产业等节能技术改造是一项多赢的举措,既能推动用能企业技术进步,又可以为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贡献,同时也能促进节能环保企业发展,是壮大节能环保产业的具体有效手段和措施。
长期以来,我国绿色技术创新尤其是节能技术还不能满足实际发展需要,成为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目前在节能技术推广方面已经开展了许多工作,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连续十年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工信部也发布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国管局等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也有相应的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目录等措施;各省市有关部门也在发布本省市的节能技术相关的推荐目录等;还有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法规、规划、政策、资金等支持措施,可以说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正在不断地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壮大。
但是节能技术推广应用仍然存在一些困难,突出的表现为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问题。首要的是节能技术推广难。节能技术由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研发投入比较大,技术改造个性化需求明显、资金投入大、风险大、回收期长等原因,使得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都变得较一般性的技术和产品要更加艰难,特别是对正处于拓展市场份额发展阶段的节能技术企业更加明显;加上节能新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政策资金支持尚不到位等因素,使得节能技术推广更加困难,成为制约节能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其次是节能技术选择难。由于节能及相关技术广泛、大量产生,特别是相似相近技术的不断发生、大量涌现,也由于节能技术本身在技术原理、工艺流程、应用条件、结果比选等方面存在着复杂性、专业性等因素,导致大量的不对称信息的现状存在,使得应用企业单位普遍存在着面对庞大的市场供给,却找不到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纠结在孰优孰劣利弊权衡上的问题,正确的选择和决策变得更加艰难。
第三是节能技术应用项目融资难、后续落地难。由于节能技术应用项目个性化强、投入大、回收期长、中小企业居多,使得金融机构投资风险加大,相比于一般性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更大、成本更高,阻碍了很多先进实用节能技术应用项目的推广落地。
问题2
中宏网记者 富宇:首届典型案例从征集评选到推广历时近两年,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
 
辛升: 2017年8月至2018年12月,国家节能中心组织开展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评选工作经过信誉核查、初步评选、情况复查、现场答辩、现场核查、公示等十几个环节,最终由专家团队确定了15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其中13家入选案例技术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推广和市场拓展意愿。国家节能中心通过举办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发布暨推介会、重点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出版发行《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书籍、主题访谈及图文直播活动、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发表技术推介文章等方式,多手段、多途径对13个节能技术典型案例进行了宣传和推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主要成效和经验有:
一是制定了规范的工作制度依据。在评选工作开始之际,我们就着手制定详细的工作办法,完善顶层设计,确保评选和推广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2017年8月29日,国家节能中心发布了《关于征集评选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的通知》,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节能中心,各行业协会,各科研院所,各有关企业单位公开征集技术案例。2017年11月20日,国家节能中心与地方节能中心、专家学者讨论研究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后制定发布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办法(2017)》,详细规定了评选工作刚性准则、评选工作通用标准、10个评选工作主要环节、成果宣传推广应用、评选工作组织领导、违纪违规处理等内容,工作办法内容比较详尽,对每个阶段工作做了尽可能的细致规定,特别是对评审专家数量和专业能力、有关纪律要求的规定,确保了评选各项工作的顺利、高质量地完成。
二是遴选出一批先进的重点节能技术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客观公正严谨,邀请了包括院士在内的涵盖各个行业的近50位优秀的专家进行评选。每个环节层层把关,最终从200多个申报的项目中,评选出了15个扎实可靠的典型案例技术,为宣传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通过多种手段加大典型案例技术宣传推广力度。2018年6月15日,国家节能中心在北京职工之家举办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发布暨推介会,在会上为15家典型案例企业颁发了有序可查、独一无二的“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证书”及纪念杯,对市场推广意愿较强的13家典型案例技术企业逐一进行了推介;同时,联合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发展网以“推广节能技术、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举办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企业专访活动,江苏磁谷、中船重工、常州江南冶金、威海双信、北京华源泰盟、鸡西德元、中海润达等7家典型案例技术企业负责人接受了来自国家和地方11家媒体的专题访谈,专访在中国发展网上进行了图文直播。上述发布及推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为充分展现最终入选典型案例技术的先进内涵、引领作用,扩大影响力,国家节能中心在坚持和强化为节能行业发展提供整体公益服务的基础上,按照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方向,着力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推广工作。与《中国投资》、《中国能源报》、《中国经贸导刊》等合作,开辟节能环保产业等专栏,免费对入选案例技术、企业成就和社会贡献等进行持续报道,累计发表相关文章40余篇,对13家典型案例企业技术逐一进行了介绍;与中国发展出版社一起,组织专家、15家典型案例技术企业和应用企业编撰并正式出版发行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重点节能技术典型案例”商标,国家商标局已受理,审核通过后我们将对典型案例技术进行贴标服务,扩大企业信誉度和市场认可度;通过中心网站和国家节能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完成了对13家案例企业的专栏宣传推介;在国家节能中心办公区视频上有计划地循环播放案例宣传材料;在中心会议室走廊区域开辟典型案例专区,精心组织设计了13家典型案例技术宣传专版,通过展板用一年多的时间介绍典型案例技术,供各位到中心参会的领导干部同志参观,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成效。
2018年9月和11月份,国家节能中心分别在河南新乡和三门峡召开两次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中心根据征集的改造需求,优先考虑邀请典型案例技术企业参加,在相应分会场进行演讲推介,和技术需求项目、用能单位面对面交流洽谈。两次对接会,典型案例企业现场签订了近10项意向协议。推广会结束后,国家节能中心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继续跟踪技术需求单位的对接,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如案例技术企业中海润达、鸡西德元等都在技术推广合作中实现了重大突破,其它技术企业也在技术推广应用中取得了实效。
四是探索了市场导向的节能技术推广机制。根据自愿的原则,在发布暨推介会上,国家节能中心与地方节能中心、专家团队、媒体团队、案例技术应用单位、13家典型案例技术企业签订了《节能典型案例技术推广平台建设合作机制框架协议》,明确了后续推广工作的方向和原则,为可持续地做好市场导向的节能技术推广工作做了机制和实践上的有益探索。
首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后续推广工作,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地方节能中心、行业组织、专家学者、用能单位、典型案例技术单位等各有关方面的广泛认可。大家一致认为,前期严谨务实的评选工作为后续的推广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典型案例的评选和推广工作体现了国家节能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展现了创新、实干、服务企业的精神和良好作风。
 
问题3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公欣:节能技术推广的过程当中存在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的问题,当下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呢?有没有具体的可针对性的解决路径?
 
史作廷:对目前节能技术企业普遍存在的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问题,需要政府、专业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专家学者、宣传媒体等有关方面协同发力。政府层面,应当在原有政策资金支持基础上,在节能技术研发、首次使用、技术广泛应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不断提升能效标准、倒逼企业加大节能技改力度,挖掘需求潜力、创造需求市场;专业机构、行业协会等应积极发挥引导、咨询和服务等作用,向行业企业推介先进实用节能技术,为企业节能技改提供相应的选择使用专业化服务;金融机构应积极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降低融资成本、落实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支持政策,对中小节能技术企业给予更多的融资支持;节能技术企业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需要,积极拓展市场、迎难而上,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宣传媒体应对先进实用节能技术推广给予积极的报道推介,等等。总之,解决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突出问题,政府需要从规划、政策、标准、资金等顶层制度上发力,比如在节能法相关规定的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的完善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其他各有关方面应发挥各自优势、履行好各自职责,共同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为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
国家节能中心作为节能领域国家级的专业机构,在推动解决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和融资难等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家的法规和政策要求,发挥专业机构特长、履行好自身职责,主要在以下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加强节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研究,为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制度机制等提供相应的支撑。
二是创新节能技术宣传推广方式方法,持续努力推进节能技术广泛应用。一方面要联合各专业机构、行业组织等一道,把先进的节能技术评选出来、尽快推广出去,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整合各方面资源,按照市场导向的原则,推动建立可持续的节能技术推广服务机制,使节能技术企业在关键的发展阶段得到精准有效的服务。
三是努力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金融资本与节能技术的对接,一方面向金融机构推介有市场潜力、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另一方面协调做好节能技术项目企业融资服务,促进节能技术项目更多的实现落地见效。
问题4
中国经贸导刊记者 孟可心:本次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与首届相比从哪些方面作了修订和完善?
 
史作廷:在上一届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又对本次工作做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我们首先向43位参加了首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专家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又4次分别征求不同领域专家的意见;之后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最后我们与部分专家对征集到的合理的意见与建议逐条进行了研究,就核心问题进行了明确和取舍。本次评选和推广工作与上一届相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修订和完善: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为保障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的质量,在工作原则中增加了“共商、共建、共享”和“精准、务实、有效”,分别作为案例技术推广平台建设和开展后期推广工作的刚性准则,明确典型案例前期评选和后期推广是两个阶段,强调“评选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体现公益性,推广工作按市场化原则进行”;鼓励自主创新,对列入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发布的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中的技术,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直接节能效果突出、推广价值大的案例技术优先考虑;进一步突出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将在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等中作用突出的节能技术择优评选出来,尽快推广见实效。
二是强化典型案例后期推广。为进一步提高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办法》标题修改为“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办法”,明确了典型案例评选是前提,推广是目的,更加注重申报技术企业的后期推广意愿;为了可持续地做好推广工作,我们对如何按市场化原则进行推广在《办法》中做了制度性的安排,将以往工作中发现的行之有效的推广手段明确下来,列出了典型案例推广的16条具体措施。
三是完善了评选程序和评分指标体系。根据首届实践经验和参评专家的意见,在评选程序中增加了“现场核查”环节,并明确要对参加现场核查的所有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明确了现场核查的内容、程序和标准等事项,进一步统一现场核查的尺度把握,保障核查的结果真实可靠。同时,我们对评选表格的分值进行了优化,大幅度增加了推广价值的分数,为典型案例技术的后续推广打下基础;对案例的技术原理、技术水平、能效水平等方面的分值设置做了优化和调整,使得整体分值设计更加合理,更加符合实际工作目标的需要。
问题5
节能与环保杂志记者 冯为为:与首届相比,本届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在征集的重点和范围上突出了哪些方面?期望达到什么目的?
 
辛升:从节能技术发展示范引领角度来说,这次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我们明确要求要围绕国家发展需要突出工作重点,把征集重点放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发挥作用突出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高质量发展中作用突出的节能技术上,还特别关注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整体节能问题解决、通用耗能设备技术突破、民用设备技术突破等案例应用节能技术,希望把这些技术择优评选出来、尽快推广见效。
在主要范围上,对列入国家和省级政府有关部门发布的重点节能技术等推广目录中的案例应用技术,以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直接节能效果突出、推广价值大的案例技术予以优先考虑;以2014年为时间节点,主要范围涵盖了工业特别是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单位,大型公共建筑、产业园区、高等院校、大型医院等领域应用的节能新技术为主,兼顾交通、商贸、民用民生、农业农村等领域新建或节能技改项目案例应用的节能技术,并溯及以往特殊案例。
对这次评选和推广工作,我们希望社会各有关方面都能够踊跃参与进来,特别是有推广意愿的先进节能技术企业能够积极申报,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严格按照评选办法,真正评选出一批先进的、有很强示范作用的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同时,通过为这些先进的节能技术做好后续推广服务,切实推动解决节能技术推广难、选择难、融资难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节能新技术在推动经济转型、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重点节能技术更广泛的应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战略任务做出贡献,为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等政策措施提供技术支撑。 
问题6
中国能源报记者 苏南:我们比较关注这次评选和推广工作,如何保障公平、公正、公开的目标?
 
史作廷:可以说评选的全流程、多方位都体现着公平、公正、公开,把“三公”原则落实在每个环节。
首先,在前期准备阶段,评选和推广办法修订完善前,我们首先向43位参加了首届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的专家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又4次分别征求不同领域专家的意见,之后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最后我们与部分专家对征集到的合理的意见与建议逐条进行了研究,就核心问题进行了明确和取舍,在这项工作的制度设计阶段就充分体现“三公”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
其次,评选过程主要设置了征集情况周知、信誉核查、专家遴选及组织、初评、复查、答辩、公示、现场核查、结果公布等11项环节,每一项环节都明确规定了处理的程序、人员组成等要素,还规定了现场答辩过程全程录像已备查核;在评选过程中所有参与评选的专家、国家节能中心工作人员均面向社会进行公示,评选过程中评选出的典型案例也同样会在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再次,我们将《办法》中所列的13个附件,涉及专家评分指标体系和承诺书、推广框架协议等全部予以公开,完全透明的接受申报单位、社会有关方面的监督,做到评选和推广工作组织方和参与方同频共振、共同实施,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建设原则。采取这些措施,就是为了确保典型案例评选和推广工作质量,实现“客观准确、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刚性目标。
第四,我们在《办法》刚性准则中明确要“遵守党的法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在《办法》有关部分明确对通过弄虚作假或以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典型案例荣誉的,一经发现即取消其资格,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提请其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依法依纪依规给予相应的处理;对所有参评专家明确要求签署诚信评选承诺书并进行公示,采取相应的回避制度,对违反承诺和纪律要求的要给予相应的处理;对参与评选和推广工作的国家节能中心人员,违反纪律规定的,一经发现依法依纪依规给予相应的处理。整个评选推广过程接受和欢迎所有申报单位、申报组织单位等社会各有关方面的监督检查,反映的问题一经调查核实即严肃处理。
这一系列公开、透明的措施都是评选出先进实用节能技术典型案例的保障,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落实下去。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