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其他事项 / 正文

破题解困暖企: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推广呈现“多重价值”

2020-11-03

   节能受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科学有效评价体系、政策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很多节能潜力大、应用效果好的节能技术遇到了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制约了节能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和技术进步进程。

   “一个个生动的典型实用案例,既给用能单位提供了可靠的节能技术选择参考系,也给入选的重点节能技术企业进一步拓宽市场带了很大的便捷性。

   “我们公司的案例技术为制粉系统改造提供了一条节能、经济、全新的途径,取得了显著的节能降耗效果,在电力、水泥、钢铁、化工等领域有广阔应用前景。技术都是好技术,就看怎么推广。

   近日,国家节能中心举办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在这里,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最终入选名单发布,相关应用案例成为各行业节能标杆的同时,也将有力促进节能技术的进一步推广适用;在这里,一场关于如何更好更有效地进行节能技术推广的思想风暴悄然开启,采访中,节能技术企业、用能单位、国家相关机构代表纷纷就促进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技术进步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那么,究竟当下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企业该如何应对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政府和相关机构又该如何雪中送炭助力节能技术实现更大范围更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破题:节能技术推广应用存在诸多障碍  

   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是促进节能产业发展重要的武器和抓手,是提高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重要手段。

   但据了解,长期以来,我国节能技术市场化推广存在诸多障碍,已经成为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节能技术由于技术含量比较高、研发投入比较大,技术改造个性化需求明显、资金投入大、风险大、回收期长等原因,使得节能技术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都变得较一般性的技术要更加艰难。

   “在一开始进行节能技术市场推广时,确实是很艰难,市场不认可,用能单位心存疑虑,让我们的技术在初期的推广应用过程中遇到过不小的瓶颈。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正波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特别是在技术更新迭代的时候,要在市场推广新技术新产品,尽快获得市场接纳和认可,困难还是不小。

   作为行业内的龙头标杆企业,该公司在国内率先倡导永磁应用技术并一直持领先和主导优势。据了解,该公司申报的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技术广泛应用于冶金、石化、煤炭、发电、航天、军工造纸、天然气、化工、水泥等行业的各类电机传动系统中,尤其适用于风机、水泵等高耗能场合。20151月,迈格钠公司对湛江中粤能源有限公司凝结水泵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装置改造,以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调速节能装置WV-3000替代联轴器,在满足电机与负载的连接功能外,在具有更高的工艺稳定性的同时,也实现了调速的功能,使能源成本大幅度降低。

   “目前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节能技术应用的用能企业所有系统基本都运行稳定,技术应用状态良好,具有广泛的复制和推广价值。吴正波表示,随着节能技术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司的相关节能技术应用范围和规模也进一步扩张。目前我们正在积极对接西北、西南、华中等地区市场,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吴正波坦言,地方政府以及相关机构的引荐对于节能技术的推广十分重要,如果是单纯企业自己去推广自己的技术,首先当地市场要有一定的观望和了解时间,双方要建立一定的信任度和认可度,这需要一个很漫长的磨合过程。

   实际上,对很多用能单位而言,决定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合适的节能技术遴选时,往往面对市场上大量节能技术,难免良莠不齐,找不到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缺乏足够的节能技术典型示范作为决策依据,这也是节能技术推广所面临的选择难的问题。

   解困:重点案例推介服务抓住关键环节

   “原来的技术能耗很大,很多年没有进行技术更新,现在虽然只用了一台机组,但是能耗效率已经提高了不少。作为用能单位,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于2017年采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多相流分离技术对制粉系统进行整体优化。据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立新介绍,投运以来分离器没有发生积粉和杂物堵塞,从根本上消除粗粉分离器内部积粉隐患,全面提高了锅炉的安全可靠性。改造后制粉系统的总体性能指标得到显著提升,为提高劣质煤的燃尽度和锅炉效率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持,节能效果明显,有效降低了厂用电率,年节约费用391万元。

   “技术就是要让应用说话。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黄海舟看来,多相流分离技术对于改善锅炉燃烧、减少非停、降低制粉单耗及减轻设备磨损等方面有重要的意义,节能技术好不好,关键在于应用。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发布推介服务活动的举办恰恰抓住了节能技术应用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推介服务平台的建立对于节能技术企业和用能单位来说都大有益处。

   “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实际上是为我们节能技术企业铺就了一条技术推广应用的康庄大道,提供了更多的便利和可能性。接下来进行推介服务的话,使得我们跟地方的节能中心以及重要用能企业对接的时候能更容易获得支持和认可。吴正波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早在2018年,国家节能中心就通过举办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发布暨推介会、重点节能技术改造与服务供需对接会、出版发行《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7)》等方式,多手段、多途径对当年入选的节能技术典型案例进行了宣传和推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当然,目前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也已经成为政府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举措。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介绍,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节能技术遴选、评定及推广机制,已发布10批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涵盖电力、钢铁、建材等13个行业,共260项重点节能技术;2019年,印发实施《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新局面,其中将节能技术创新研发作为重要领域。

   “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推动用能单位能效提升、促进节能降耗、加快节能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促进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具有重要作用。杨尚宝表示。

   暖企:提振企业信心激发企业动力

   一方面,国家节能中心联合各专业机构、行业组织等一道,把先进的节能技术评选出来并推广出去,使其能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中心也正在努力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建立可持续的节能技术推广服务机制,使节能技术企业在关键的发展阶段得到精准有效的服务。

   活动现场展板、企业专访、后续一对一现场服务……实际上,不止湛江中粤能源有限公司凝结水泵永磁涡流柔性传动装置改造、华电长沙电厂制粉系统分离器整体优化改造等典型案例,国家节能中心对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都非常精心地进行了一系列推介服务。据悉,活动现场,16个案例按照行业、专业技术等标准分为4组分别进行发布,技术推广顾问对每一个典型案例进行推介,并播放案例技术企业制作的视频;由嘉宾为典型案例技术企业和应用单位颁发证书、纪念杯和证牌。

   无论是聘请18位专家为本届典型案例技术推广顾问,还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注册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注册商标,国家节能中心的种种努力可谓真真正正地暖到了企业的心。

   “除了感激,还有感动。吴正波表示,公司接下来一定会继续坚守技术精细研发,把技术产品打造得更精更良。现在主要是工业,下一步会在军工、航天科技以及交通设施等方面都会进行推广应用。吴正波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通过推介,我们项目有足够的信心扩大应用规模,同时扩展到其他行业,如,推广应用于水泥、钢铁、化工等行业。黄海舟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据悉,目前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多相流分离技术在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以及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均有应用。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认为,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选,为各行业节能技术创新与研发树立了标杆,为节能技术企业研发新的节能技术增加了动力,为优秀节能技术的市场化推广打通了渠道,使得先进节能技术尽快应用到生产中。这届典型案例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宣传推广服务将持续展开,国家节能中心将通过多种多样的手段,持续推动典型案例技术的推广应用,共同努力把这一品牌性工作打造成各方面都满意的品牌平台。史作廷表示。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发展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