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其他事项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发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

2020-11-03

   本报讯 记者苏南报道:1016日,国家节能中心举办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发布了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加上去年评选的13个技术,目前共有29个节能技术。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介绍,自从去年首届发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后,得到了业界和社会有关方面广泛认可。此次评选强调遵循“评选是前提、推广是目的”的总体思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客观准确、质量第一、宁缺毋滥”的刚性原则,评选工作从自愿申报、信誉核查、初步评选、现场答辩、公示及结果处理、现场核查等十几个环节。经终审专家组最终确定,在申报的350多个节能技术中,选取16个典型案例。

   “国家节能中心推广的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客观公正,体现了公益性。”南京福加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美对记者表示,评选不收取任何费用,比如,评审专家到单位调研、信誉核查时,拒绝我们派车接送。”

   记者采访了解到,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极具推广价值。以浙江鑫宙竹基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鑫宙”)为例,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竹缠绕复合材料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研发型科技企业。目前,已研发出竹缠绕复合管、管廊、房屋、高铁车厢、导弹发射筒筒体等,其中竹缠绕复合管、竹缠绕管廊已进入产业化应用推广阶段。“我国每年约有1.1亿吨的竹资源闲置,如果将这些资源用于生产竹缠绕制品,以替代钢材、水泥和塑料制品,则可节约1.4亿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亿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竹缠绕复核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柃对记者表示。

   再比如,此次入选的广州地铁新塘站制冷机房系统节能技术,与现有制冷机房相比,可获得45%以上的节能效果,使地铁能耗降低10%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显著。以新塘为例,可节省年运行费用84.71万元,运行费用仅为常规制冷机房的50%。目前,该技术已广泛推广至电子净化、商业楼宇、数据中心等空调能耗高的领域。”李新美向记者介绍。

   为更好地宣传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保护和提升这项工作品牌的独特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推动重点节能技术的市场推广和应用,国家节能中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并注册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注册商标。“这届典型案例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国家节能中心将通过多种多样的手段,持续推动典型案例技术的推广应用,共同努力把这一品牌性工作打造成各方面都满意的品牌平台。”史作廷表示。

   在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看来,节能技术是典型的绿色技术,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促进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受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科学有效评价体系、政策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很多节能潜力大、应用效果好的节能技术遇到了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制约了节能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和技术进步进程。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技术进步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能源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