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技术 / 正文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走在绿色节能的最前沿

2018-08-03

 

节能企业是践行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的最重要主体。近些年来,中德生态园始终坚持节能建筑的探索,把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采取强化目标责任、调整产业结构、实施重点工程、推广先进技术产品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其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201477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德生态园被动房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约,开启了中国被动房发展的全新时代。

超前研究 高点启动

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也叫被动房,起源于德国,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超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它应用了卓越的保温性能、气密性能和高效新风热回收等技术,按现行建筑节能标准计算,节能率高达90%以上,在达到节能环保的同时,实现了体感更舒适、空气更新鲜的居住梦想。

作为中国被动房发展的先行者,中德生态园被动屋公司经过两年的努力,于20168月,建成技术中心项目,成为2014年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约的6个项目当中最先完成的项目。项目交付使用后,中德两国专家对能源使用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和分析,并依据使用状况对新风系统进行了针对性调试,使得建筑能耗逐步降低。例如被动房技术中心2016~2017年采暖季与2017~2018年采暖季能耗数据对比显示:后者比前者总能耗节约了88736.78 kWh,减少碳排放量30170.44 kg。经测算,项目完全符合设计指标,其采暖制冷能耗仅为常规同类建筑的20%。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kWh,减少碳排放664吨。20176月,全国最大的被动房住宅示范小区——“中德绿色公园”项目开工建设,小区总建筑面积超过13万㎡,据测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约1043kWh,减少碳排放约3200吨。

在示范实践的基础上,生态园加大研发力度,中德生态园被动屋公司目前已承担了“公共建筑技术集成和示范工程研究”以及“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两项国家“十三五”课题,并当选中国建筑学会零能耗建筑学术委员会理事单位及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绿色建筑与近零能耗建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制定标准 引领亚洲

生态园积极推动中国被动房标准的制定:2017年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落户园区;中德生态园被动屋公司编制的住建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居住部分)技术导则》、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已颁布实施;目前正在编制国家《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以及《山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公共建筑)》、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构造图集》、《山东省超低能耗建筑施工技术导则》等标准;自主研发获批七项被动房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被动房高性能户式新风机组已在园区投产,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20169月,中德生态园倡导发起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亚洲被动房大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及芬兰等国家的200多名被动房领域权威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内外被动房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和发展方向。

20178月在日本举办了第二届亚洲被动房大会,中德生态园作为发起单位致辞并进行了主旨演讲。2018年第三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将在韩国召开,生态园再次作为特邀嘉宾进行致辞及演讲,延续了生态园在亚洲的引领地位。

全面推动 贡献未来

中德生态园将搭建能耗数据采集、分析中心,推动建筑“节能、用能、产能、储能”四能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建设被动房科研创新基地,打造被动房全产业体系,探索被动式建筑在中国发展的新模式。

目前,生态园通过技术研发已实践了学校、办公、居住、酒店、图书馆等多种类型建筑被动式技术解决方案。未来,中德生态园还将在园区内集中发展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的被动式建筑,致力于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被动式建筑集群。

我国每年约有20亿平方米新建建筑,如果其中有20%按被动房标准建设,相比国家现执行的65%节能标准,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200万吨。

可以预见,被动房将为人们更舒适的生活、更湛蓝的天空做出积极主动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