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产业聚焦 / 正文

地热产业闻鸡起舞正当时

2017-09-20

本刊记者陈向国
地热能已经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地热能第一次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今年又推出专项规划——地热能“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标志着我国地热产业已经迎来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我国地热行业最高水平盛会的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海利丰·2017第九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于8月17日-19日在山东省东营市成功举办。
为何是东营?
这样的盛会为何选择在东营这个地级城市?要知道,作为我国地热行业最高水平盛会的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此前八届均在国内知名城市、省会及以上城市举办——在此之前,论坛曾两次在山东:2009年在青岛举办的“亚特尔·2009第一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及2015年在济南召开的“中瑞新能源·2015第七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之后,第三次来到山东——东营市。之所以来到这个不太出名、实际也很出名的城市(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这座城市也正因胜利油田的诞生而成长壮大)参加会议的各方代表给出了答案。
首先,东营是山东省地热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山东海利丰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利丰)董事长武军在致辞中说:“东营市68.6%的地区拥有地热资源,我市地热水水质独特,具有很好的医疗价值。东营市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被国家能源局确定为‘新能源示范创建城市’。”
第二,政府调整能源结构、绿色发展的决心。东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润国在致辞时说,东营市充分发挥地热能这一清洁可再生的优势,在建筑采暖、医学理疗等领域积极推广地源热泵技术,提高浅层地热能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先后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新能源示范创建城市。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及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东营市将利用水热型地热资源和胜利油田余热,在“十三五”期间新增集中供暖面积1200万平方米,地热能源开发和地热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张润国表示,本届大会在东营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和国际地源热泵协会中国地区委员会对东营市地源热泵产业发展成果的肯定,是对东营市绿色发展理念的认可,东营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之所以选择东营与胜利油田的支持分不开。胜利油田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乔恩言表示,胜利油田位于东营市,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下属的第一大油气田,油田辖区有丰富的地热和余热资源,其中地热的储量达到6883亿(吨标准煤,下同),年可利用采油余热资源为1244亿,清洁能源前景非常广阔。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胜利油田将实现民用余热采暖和供热面积为1029万平方米,工业油气和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60%,年减二氧化碳排放76.5万吨。据悉,胜利油田新能源开发中心与海利丰已经展开合作,胜利油田钻井研究院、设计院均与海利丰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可以说,本届论坛移师地级市东营,说明东营市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方面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得到了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及相关专家的认可。当然,这离不开东营市政府等各方面的全力支持。
“东营复合模式”值得期待
如何健康稳健推动地热产业可持续发展?海利丰是该行业的翘楚,在多年的市场历练中形成了“东营复合模式”。所谓“东营复合模式”是指要借助市场“大舞台”,画好政企间的“同心圆”,唱好合作共赢的“联手戏”。该公司总经理胡德群对“大舞台”、“同心圆”、“联手戏”做出解释。关于“大舞台”,胡德群说,“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关系到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一头牵着百姓冷暖,一头连着白云蓝天,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政府主导的清洁取暖民生工程是一个市场的大舞台。在这个大舞台上,清洁能源企业大有用武之地,尤其在集中供暖未覆盖地区,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英大有作为。”“同心圆”指的是商业模式。胡德群说:“商业模式既是融资方式、盈利方式,又是围绕提供公共服务这一共同目标进行的政企合作方式。”据悉,海利丰主要采取工程总承包模式(EPC)、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建设-拥有-经营”的BOO模式、“建设-经营-转让”的BOT模式、PPP模式。关于“联手戏”,胡德群说:“信息社会,万物相联。‘互联网+’时代,分享经济是经济模式,更是一种发展理念。”她表示,公司发展离不开东营市政府、胜利油田的支持,也离不开业内业外的支持,今后,“我们会在全国更多的地方推广复制我们探索形成的地热、余热‘东营复合模式’”。“‘东营复合模式’的内涵就是:以政策为引领,注重提升综合型效益;以政府为主导,建立全过程管理体系;以资源为基础,创新复合式先进技术;以公用为特征,采用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以互联网为手段,打造智能化服务平台;以保护为前提,实现开发利用。”胡德群说。
毋庸置疑,东营模式的推广也面临不少困难。对此,胡德群说,“当前,尤其要克服以下困难。有些政府部门由于对地热利用认识不足,思想观念滞后;一些地方的支持政策还不够成熟,导致不同地区间政府支持力度不够均衡,致使政策推动效力未充分释放。”胡德群提出了解决之策:“一方面要在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加大地热、余热技术的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东营复合模式’的品牌影响;另一方面,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加强规划和管理的同时,加大扶持和支持力度,为开发利用地热、余热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东营复合模式’虽然适合不同条件下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但实施的项目多是公用性质,事关民生和环保,要求合作方符合一定的条件,因此在项目与模式的匹配度上筛选评估比较严格。”胡德群强调说。
胡德群说,我国地热产业已经迎来发展黄金期,地热产业“闻鸡起舞正当时”。论坛主办方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地热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廷山说,“希望通过本届论坛的召开,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指导意义,为今后能够健康有序的在中国的环境保护和能源利用上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的确,在能源结构转型、低碳发展渐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大背景下,地热能因其储量丰富、清洁无污染,只要技术应用到位,就可以持续利用的优点使其拥有庞大的潜在市场,而国家层面的重视与支持则逐渐形成日趋完善的市场环境。地热产业值得期待。
字体大小 [] [] []
来源:节能与环保杂志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