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绿色行动 / 正文

正式向“ 洋垃圾”说“不”

2017-08-28

文丨本刊记者  冯为为
 
    
      近期,一份由国家环保部和国家标准委两部门递交给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洋垃圾”进口禁令通知,让“洋垃圾”成为环保界炙手可热的话题。人中国向洋垃圾”,纷纷拍手称赞。何为“洋垃圾”?为何中国禁止进口“洋垃圾”令国人如此振奋?洋垃圾指进口固体废物,有时又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我国开始从境外进口本国短缺的原材料,如塑料原料、废旧钢铁、造纸原料、橡胶原料等。这些正规的进口,在一定成都上弥补了国内原材料短缺。但由于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重发展轻环保的思想,部分企业为谋取非法利益不惜铤而走险,致使走私进口品质低劣、再利用价值不大的电子垃圾、矿渣、建筑垃圾、医疗废物、旧衣物等“洋垃圾”现象屡禁不止,“洋垃圾”随进口固体废物夹带入境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危害了我国生态环境及人民健康。例如,电子垃圾大多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处置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旧衣物可能导致各种疫病传播。目前,国内有很多地方被“洋垃圾”围困,生态环境差,当地人民生活饱受“洋垃圾”摧残,苦不堪言。因此,对于中国提出禁止进口“洋垃圾”的这一举措,国人感到欢欣鼓舞。
 
“洋垃圾”的危害极大
据了解,“洋垃圾”的获取成本很低,通过简单工艺处理后能高价销售,获得高额利润,因此成为不法人员的“蜜糖”。但“洋垃圾”处理过程中会对当地的大气、水和土壤造成严重污染,是破坏当地生态环境、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砒霜”。贵屿镇,一个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的边陲小镇,因电子垃圾而暴富,被称为“电子垃圾第一镇”,也因此成为“血铅镇”和“癌症区”,很多人身患癌症。
此外,“洋垃圾”在堆放、拆解过程中,重金属和有机物会严重污染土壤和水体,并在二次加工中再次对大气、水、土壤产生污染,经二次加工后丧失循环利用价值的部分会成为难以处理的有毒固危废,往往被一弃了之。同时,“洋垃圾”与“散乱污”往往“狼狈为奸”,“散乱污”企业没有任何环保措施,在生产加工“洋垃圾”时,对环境的危害性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洋垃圾“加工利用多属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依靠人工分拣、手工拆解。由于缺乏检验检疫流程,很多“洋垃圾”都携带各种病菌,甚至有些医疗废物和核料废物还含有强放射性,放射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可直接损害从业人员身体健康。而且“洋垃圾”聚集地的环境质量非常差,一般附近居民患病率、致癌率远高于普通人。
拒绝“洋垃圾”,既是保障我国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群众健康的基本措施,也是各地调整产业结构、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基本要求。
 
“禁止令”彰显大国决心
2017年7月,中国正式通知WTO,表示从2017年开始将禁止进口4类24种外来垃圾,其中包括废弃塑胶、钒渣、未分类的废纸及废纺织品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在递交给WTO的文件里,中国表示,“一些进口的固体垃圾中,常掺杂了不少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污染了中国的环境,为了保护环境与人民的健康,中国要调整垃圾进口法规,拒绝高污染的固体废弃物,禁令将于2017年年底生效,拟生效日期为2017年9月”。
7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将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完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禁令不仅力度空前,也是中国首次在国际层面正式向“洋垃圾”说“不”。
记者从环保部官网了解到,近期环保部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打击进口废物环境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据通报显示,截至7月29日,共检查企业1792家,对1074家企业提出立案处理处罚建议,占检查企业总数的60%。 面对这样的大背景,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负责人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能有效切断“散、乱、污”企业的原料供给,从根本上铲除洋垃圾藏身之地,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可见,对国内而言,《实施方案》的发布,显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对环境保护的态度及承担的责任,以及中国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决心。
 
彻底向“洋垃圾”说“不”
    虽然,我国已经开始禁止进口“洋垃圾”,但从只是先行对24种固体废物发出入境禁令来看,我国还不能立即停止对所有洋垃圾的进口,国内有些产业目前还离不开“洋垃圾”。因此,中国要想彻底终结“洋垃圾”还需时日。
《实施方案》对此种情况明确提出,将根据环境风险、产业发展现状等因素,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先行将环境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活来源的废塑料、未分拣的废纸、废纺织原料、钒渣等固体废物禁止进口,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逐步有序大幅减少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到2019年年底前,将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未来我国将逐渐减少可回收固体废物对于进口的依赖。
 对于固体废物进口管理,依据《实施方案》也将有配套机制,同时为了能更好地处理进口固体废物,《实施方案》对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练好固体废物回收“内功”,这也是中国为彻底终结“洋垃圾”的一项举措。因为终结“洋垃圾”不仅只有禁止进口这一条途径,除非法入境外,有些“洋垃圾”经过回收是可以循环再利用的,所以提升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水平,也是终结“洋垃圾”的一个行之有效地方法。
环保部部长李干杰曾公开表示,将从多个方面着手,加快国内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提高国内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率。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础设施,规范国内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产业发展。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提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装备技术水平。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垃圾分类,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积极践行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良好氛围。
让更多的垃圾变废为宝,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更好地保护绿水青山。发达国家能做到,中国也能做到!
字体大小 [] [] []
来源:节能与环保杂志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