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总体情况 / 正文

中石化海南炼化节能从“抠”字入手 年增效益10亿元

2013-07-01

蓝天白云下的海南炼化生产装置高耸的烟囱看不到任何排放的烟尘 人民网杜燕飞摄

  走进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炼化)生产装置区,记者看到,生产现场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蓝天白云下,厂区内高耸的烟囱也看不到任何排放的烟尘。

  “从一个外行人看一个炼厂环保工作做的怎样,要看看地面上有没有黑乎乎地油渍、有没有排放的水渍,看看天空中有没有飘着白雾,看看火炬有没有明火和排放物,再用鼻子闻一闻厂区有没有异味。” 海南炼化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海南岛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为了不给这样美好的环境带来一点破坏,我们在绿色低碳上下足了功夫,用于环保装置的投资近20多亿元。”

  自2007年正式投入商业运行以来,海南炼化积极探索实现污水零排放的途径和方法,并成功开发应用多项节水减排技术。海南炼化六单元车间主任王泉介绍说,污水处理厂推行污水“清污分流、分污而治、污污分理”的运行理念和措施,区分各种污水来源,将来水分为含油和含盐两个系统处理,各个击破,效果显著。

  同时,海南炼化引入洋浦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之后的市政污水,替代新鲜水作为循环水系统补水、三剂配制用水、绿化用水和清洁用水等,变废为宝,每年可节约新鲜水约60万立方米,减少费用100多万元。针对海南降雨丰沛的特点,海南炼化利用4.5万立方米的水体污染防控池收集雨水,经沉淀过滤后,直接用于循环水的补充水。“此举每年可回收利用清洁雨水50万立方米左右,减少水费80多万元。”海南炼化公司负责人说。

  在对高耗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方面,海南炼化2011年增加的蒸汽发电机组,年回收过剩蒸汽30万吨以上;烟机在线清垢,同步运行率达到100%,电耗降低1500千瓦时;加热炉热效率保持在92%以上;锅炉改造火嘴减少燃料气消耗500立方米/小时,折合节约标油22万吨/年,降低现金成本5亿元/年。通过对柴油加氢新氢机、解析气压缩机等5台机组进行无级气量调节改造,年节约电费3000万元左右。

  在减少能源消耗方面,海南炼化从“抠”字入手,从“抠”里要指标、要数据、要效益、要能耗,做好燃料系统优化,基本消灭了火炬放空,回收瓦斯燃料3000立方米/小时;最大限度地利用氢气资源,减少制氢装置负荷和能耗。炼厂气不足时,尽量不补充液化气,而用天然气代替,实现了“零”燃料油的运行模式。

  同时,海南炼化在国内率先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加氢型炼油工艺。该工艺把渣油加氢脱硫,脱氮,脱金属,全部转化为轻质油。据海南炼化副总工程师杨文介绍,海南炼化轻质油收率接近81%,高出行业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相当于海南炼化加工一吨油比同行业的水平要多生产50到60公斤的轻质油。“目前,我们炼油水平已经位于亚太地区第一方阵,更有竞争力。”海南炼化公司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12年,海南炼化共收集雨水30万吨,回收利用污水177.85万吨,市政污水41.47万吨,全年外排水仅3.96万吨,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吨油新鲜水耗降至0.33吨,创历史最优;炼油综合能耗降至59.98千克标油/吨,同比降低2.43个单位,较设计值降低24.82个单位,创历史最优水平;累计节约能耗达29.76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4.18万吨。与设计值相比,仅综合能耗降低一项指标就带来10亿元的经济效益。

海南炼化污水处理装置 人民网杜燕飞摄

海南炼化中心控制室,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生产流程 人民网杜燕飞摄

字体大小 [] [] []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