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某玻璃公司玻璃熔窑富氧燃烧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改造案例

2012-12-31

  一、技术原理

  富氧燃烧技术是一项节能降耗、减少环境污染的新技术。它将含氧量大于27%的富氧空气送入煤气发生炉内与水蒸气混合,产生高热值的人工煤气,该煤气由于可燃气体成分增加,降低了着火温度,加快了燃烧反应速度,拓宽了燃烧极限,从而提高燃烧效率、火焰温度和传热效率,明显提高了玻璃熔化率,玻璃单耗降低,相应减少废气排放量和烟气带走的热损失,降低烟尘和NOX排放量,最终达到提高玻璃质量、节约能源和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

富氧燃烧流程

  二、关键技术

  富氧空气收集技术、富氧燃烧技术和气体混合技术等。

  三、项目单位情况

  该玻璃公司两条浮法玻璃生产线2010年1-10月产量为458万箱,耗精煤93727吨、耗电2530万千瓦时,能源消耗总量为92149.9吨标准煤,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20.12千克标准煤/箱。

  四、改造内容

  该项目是对玻璃公司1条450t/d和1条350t/d浮法玻璃生产线玻璃熔窑进行富氧燃烧改,利用气保车间制作氮气过程中空分塔所排放的富氧空气(含氧量约为30-38%),经富氧储罐,用管道直接通入煤气发生炉内与水蒸气混合后,产生高热值的人工煤气,用原燃料输送管道输送至玻璃熔窑组织燃烧,提高化料时的温度。改造范围为气保车间制氮分馏塔富氧空气出口到煤气发生炉一次风进口、玻璃熔窑燃料进口。

富氧设备示意图

  五、项目投资及使用情况

  该项目2010年11月6日开工,2010年11月29日完工。总投资为142万元,其中节能服务公司投资142万元。

  六、双方效益的分享

  按照节能服务公司和用能单位的合同约定,效益分享期为3年,效益分享期内项目节能量预计为年节能量5775tce左右,预计年节能效益为635.25万元。用能单位每年分享节能效益的95%约为603.48万元,节能服务公司每年分享节能效益的5%约为31.76万元。

  用能单位收到节能服务公司发票后将相应款项支付给节能服务公司。

  七、项目边界描述与改造前后能耗情况

  项目改造前年度能源利用情况:2010年1-10月份浮法玻璃产量458万箱,年耗洗精煤93727吨,耗电2530万千万时,洗精煤折标系数加权平均0.95,企业综合能耗为92149.9吨标准煤,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20.12千克标准煤。

  项目改造后年度能源利用情况:2010年12月份浮法玻璃产量45.84万箱,耗洗精煤8862吨,耗电252.7万千万时,洗精煤折标系数加权平均0.953,企业综合能耗为8758.19吨标准煤,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为19.106千克标准煤。

  八、项目审核结论以及获得的奖励

  项目经第三方机构审核,项目真实存在,合同真实有效,改造内容与合同一致,使用计量装置齐备;该项目节能服务公司投资比例为100%;属于财政奖励资金支持的范围。

  该项目年实际节能量为5575吨标准煤,获得国家和地方财政奖励资金共1672500元。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