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污水与污泥处理 / 正文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介绍“十二五”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建设重点

2011-12-08

    11月26日,第六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污水处理与污泥处理处置分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副主任于晓东上介绍了“十二五”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的建设重点等相关内容。

    根据于主任的讲解,和“十一五”相比,“十二五”我国城镇污水处理的建设重点将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提高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的实际处理能力和水平为重点,优先和加大污水管网系统建设,提高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狠抓现有处理设施的升级改造和监管,充分发挥其环境和社会效益。
    二是根据实际需要新增污水处理设施,做到填平补齐,布局重点由东部和主要的大中城市逐步向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县城倾斜,解决地区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三是突出分流制污水管网和初期雨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的建设。重视污水管网的完善和配套,为提高污水处理水平提供必要的条件;重视初期雨水收集和处理,解决城市面源通过初期雨水引起的水体污染问题。
    四是加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从根本上防治污泥可能带来的二次污染。
    五是无害化和资源化并重,发展资源化利用和低碳技术,鼓励将无害化处理后的污泥作为肥料、能源和原材料等加以综合利用,拓宽再生水作为有效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方式和途径。
    六是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责任主体,为各级地方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应从资金、土地、政策等各方面大力支持,并负责解决污泥和再生水的最终出路问题。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