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新技术 / 正文

过程工业系统的用能集成与二氧化碳减排

2010-06-21

负责人:刘永忠
电  话:029-82664752
E-mail:yzliu@mail.xjtu.edu.cn
所在院所: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工系

目的和意义:
    过程工业工艺过程是能源利用和CO2排放高度密集的系统。由于工艺系统能源消费的密集性和复杂性,针对系统中的各种工艺过程、换热网络和蒸汽动力系统的节能一直备受重视。然而,随着人们对CO2减排问题认识的逐渐深入,过程工艺系统能量利用过程中CO2减排与控制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在过程工业工艺系统中,如何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减少CO2的排放,以及如何在提高系统能源利用效率的节能技术方案中进一步选优方案,并系统地权衡节能与CO2减排,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针对过程工业工艺系统,本项目采用能量系统分析与评价的夹点分析技术与数学规划方法相结合,在提高系统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减少CO2的排放,并获得提高系统能源利用效率的节能技术方案,权衡节能与CO2减排。夹点技术已成功地在炼油、化工和冶金等行业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和降低成本效果。对于新设计而言,比传统方法节能30-50%,节省投资10%左右;对旧系统改造而言,通常可节能20-35%,改造投资的回收年限一般仅0.5-3年。同时,本项目将针对各种节能方案做出分析,在节能方案中优选CO2减排效果最好的技术方案,以获得系统节能与CO2减排的权衡。
    本项目的目的在于为过程工业系统提供能源利用的系统分析、评价和优化集成方案。针对过程工艺系统的能量利用进行夹点分析,获得能量利用不合理的环节和瓶颈;对各用能过程和装置提出节能改造的初步方案;对公用工程系统进行分析和评价,找出能量利用不合理的环节和原因;提出解决用能优化的技术方案并考虑系统减排CO2的调优方案;从而提出全能量系统优化和CO2排放最小的改进方案。
实施效果:

    本项目能使过程工业系统的能量利用实现按质梯级利用,在现有技术水平上取得最大的节能和CO2减排效果。
预期经济效益分析:

    本项目可应用于化工、石化、冶金等过程工业领域。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