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新技术 / 正文

化工“废渣”热裂解气化回收热能技术与设备

2010-07-22

负责人:于宏兵
电话/传真:022-23502756(13920683244)
E-mail:hongbingyu1130@sina.com
所在院所:南开大学节能与清洁生产研究中心

项目简介:
    废渣处理是一项十分棘手的技术难题。化工生产普遍产出大量的有机废渣,处理这些废渣基本上都采用高温焚烧法,难度大,运行费用高,投入大量的能源,排放大量的烟尘和CO2,常常是消灭了旧污染同时产生新污染,即浪费资源和能源又污染环境。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研究开发了化工“废渣”热裂解气化回收热能技术与设备。

技术特点与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废渣处置大多采用固定式反应釜裂解,存在裂解后产物凝聚结焦,装置不能连续运行,环境污染严重,安全不能保证的问题。我中心经过自主创新,研发出的化工废渣资源化处理技术,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化工废渣处理的难题,减少了处理费用,而且深度裂解后效益也十分丰厚。
    以一个中等染料生产厂为例进行技术和经济效益分析,该企业年产废渣678吨,该废渣裂解后产生的热值为29.1MJ/Kg,每公斤废渣裂解可以产生的热值为即Q1=29.1*106/4187=6950大卡/公斤,热值与标煤7000大卡/公斤相当,热裂解过程消耗的热能为147.5大卡/公斤,占废渣裂解产生热值的2.1%。扣除废渣裂解需要的热量,97.9%的热量可以外供利用,废渣裂解资源气化用于厂内的锅炉热源,替代煤炭的使用,每年热裂解的可燃气体产生的热值相当于658.8吨标煤。公司锅炉全年消耗原煤1241吨,折合标煤886.4吨,采用燃气锅炉后,热效率从64.5%可以提高到90%,仅消耗635.3吨标煤即可满足生产要求。废渣资源化再利用后不但满足燃气锅炉需要,还结余23.5吨标煤。锅炉改造后全年可节省标煤909.9吨。按照目前标煤的市场价格每吨1200元计算,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109.2万元。减少有机废渣排放677.7吨,减少废渣处理费用237.2万元。总计可增加经济效益346.4万元。每吨标煤燃烧后可排放二氧化碳2.5吨,采用废渣热裂解技术资源化利用后每年还可减排二氧化碳2274.8吨。
推广应用范围:
    该技术适用于染料行业和精细化工生产的过程控制节能和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以及废弃物减排等方面。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