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实践 / 正文

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千叶炼油所多途径推动节能

2010-12-10

    日本出光兴产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出光兴产)创立于1911年,以销售润滑油产品起家,经过多年不断努力,业务范围已经扩展到石油化学工业、石油及其它矿物资源的勘探及开发、化学药品的制造及仓储业、海运业等,拥有员工8,330人,2009年度销售额达到31,123亿日元,成为日本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千叶炼油所是其在日本国内所拥有的四个炼油所中规模最大的一家炼油所,日产量达到22万桶,占整个集团产量的34%。
    出光兴产对节能管理工作的重视已经成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自发性行动。公司通过各设备之间相互有效利用衍生产品,实现整个生产系统高效率、低能耗的安全运行。他们多次夺得全日本节能大奖,证明该公司整体节能水平已达到日本企业先进水平。尤其是千叶炼油所,在24年里连续获得了24次日本节能大奖。
    出光兴产从1990年起就制订了用20年时间将能耗降低20% 的目标,将节能管理工作细化为五个环节:一是操作流程的改善,二是节能设备的改善,三是优化控制,四是TPM(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活动,五是节能新技术的应用。通过上述五个环节的节能管理活动,出光兴产在2006年提前实现能耗降低20%的目标。其主要管理措施:一是明确企业法人为节能管理第一责任人,定期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公司节能计划及落实情况。二是节能组织机构健全,节能管理人员落实到位,公司、厂级、科级均有专人负责节能工作,而且定期举行节能管理专题会议。三是广泛应用计算机进行模拟优化,包括全厂计划排产、动力系统优化和各生产设备控制优化。四是通过TPM 活动,发动全员参与节能设备优化和管理活动,组织各具特色的TPM活动小组,从点滴节约做起,取得显著效果。
    节能管理成效最为显著的是制油一科。千叶炼油所的制油一科管理着炼油所中的大部分燃烧设备,拥有员工60名,采用的是“四班组三班倒”的运营方式。在节能工作管理方面,制油一科专门制订了年度管理课题实施表,并在每月的TPM跟踪会上确认全部课题的解决实施情况,及时予以跟踪和发现新的课题。制油一科内部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有序的P(计划)-D(实施)-C(检查)-A(行动)的循环管理体制,节能管理亮点突出,已累计20次获得日本节能大奖。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