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内节能实践 / 正文

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的应用

2010-06-03

    项目实施情况
    包钢集团厂房照明多年来一直延用高压汞灯、白炽灯等传统的照明灯具,耗电高,照明质量差。为了节能降耗,改善工人操作环境,包钢集团应用哈工大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及高效照明灯具,逐步改造现有厂房照明灯具。改造后灯盏数及总功率大大减少,照度大幅提高,取得了显著的节能效果。项目总投资214.71万元,投资回收期为25个月。
    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的原理及特点
    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具有较高的能效因子和合适的光波长,可以达到较高的功率因数(接近1),各项指标都优于电感镇流器,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而且还能在较宽的电压范围内点灯工作,弥补了电感式镇流器工作电压窄、启动冲击大的缺点。
    主要性能特点(与普通灯具比较):
    1.较高的功率因数(≥0.99);
    2.适应温度范围-20℃~50℃,且防雨雪;
    3.输出到灯的功率恒定;
    4.防电极极化;
    5.具有2.5kV~4kV的点灯触发电压,灯点亮后消除高压,不影响灯的正常工作;
    6.对各种灯短路、灯开路或无灯、弧光不正常、灯过压、灯过流以及电路本身故障的识别及保护功能完善。


高压钠灯电子镇流器灯具应用现场

    项目监测情况
    包钢集团公司对8个厂房的灯具进行了改造,原厂房共配备灯具2316盏,总功率为905.2kw,经现场实测平均照度不到15lux,根据各厂房现场要求,改造后安装了1263套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灯具,总功率为339.05kw,经现场实测平均照度为80lux。
    通过对现场的实际监测及记录数据的统计分析,对该技术项目的节能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做出以下评价:
    平均年节约电能2479737kwh,年节约电费104.15万元(电价按0.42元/kwh)。减排二氧化碳711.68t(以碳计)。
    市场推广潜力

改造前后对比表


    随着绿色照明工程在我国的逐步开展,推进了电子镇流器的广泛使用。金属卤化物灯电子镇流器具有较高的功率因数及输出到灯的功率恒定等技术特点,启动平稳,能在很宽的电压范围内工作,很好地弥补了电感镇流器工作点不稳定、工作电压范围窄等缺点,节能效果显著。实际应用中,金属卤化物灯广泛用于道路、高速公路、机场、码头、车站、工矿企业、公园等场地照明,单灯功率较民用的荧光灯大许多,且应用广泛,市场潜力巨大。


车间现场图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