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内节能实践 / 正文

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的应用

2010-06-03

    案例研究概述
    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坐落于厦门鼓浪屿,创办于1952年,现已是一所工艺美术与艺术设计高等院校。因厦门鼓浪屿地区电网向学校供电电压高于标准电压,校内用电设备经常出现损坏、故障等问题,同时学校校内电网无功补偿也存在一定问题,这些因素直接导致校内电网供电品质降低。学校于2003年11月安装应用了一台鲍尔麦斯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装置,应用以后管理系统运行稳定,学校配电输出电压稳定保持在标准电压范围内,配电系统功率因数得到明显提高,电能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改善,学校电费以及设备维护费用明显减少,获得了理想的效果。项目投资6万元,投资回收期1.4年。
    技术原理
    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通过对电力系统供电电压、供电电流以及功率因数三个主要电能质量参数的优化控制、均衡调节、综合管理,实现对电能质量各要素的全面优化,提升整体供电品质,降低由于电能品质不良增加的各类设备与供电线路损耗,实现对电力系统节电管理。
    电压质量优化管理: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对输入电压参数取样,并与电力用户标准设定电压进行比较判断,根据比较值的高低决定电压调整方向与幅度。通过串联在管理系统主回路中极性转换式电压模块,改变输出电压的幅值,保证经过管理系统后的输出电压稳定于标准设定电压范围内。

 

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结构图

 

    电流质量优化管理: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中的电流管理模块与谐波滤波系统可以对线路中电流谐波进行有效过滤,通过均衡电抗与滤波电容的使用抑制、吸收有害的谐波电流,同时实现对尖峰电流和浪涌电流抑制,净化了供电电流,使供电电流品质得到提升,避免谐波造成的各种危害。
    无功补偿优化管理: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对高频电容补偿回路可以起到无功补偿作用,使整个供电线路功率因数提高,确保功率因数达到相应国家电力标准。
    综上所述,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充分考虑了影响电能品质的诸多因素,并通过多个功能模块予以改善升级,提升供电系统的综合电力品质,从而减少浪费,节约能耗,为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项目监测情况
    通过对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的现场监测以及对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总耗电量统计数据分析,得出了以下监测结论:

 

图3应用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
优化管理系统前后用电量对比图

 

    (1)节电效益
    将学院2003年安装应用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前的各月与应用后2004年同期耗电量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应用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节电效果十分显著,节电率为11.2%,平均每月可节约电量5233kWh,年节约电量62796kWh。
    (2)经济效益
    电费按0.68元/kWh(福建省厦门市电价)计算,应用MRDVC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每年节约电费4.27万元。
    (3)环境效益
    以每年节约电量62796kWh计,年二氧化碳减排量18.022t(以碳计)。
    推广潜力
    目前国家电网对全国范围内的配电系统优化升级改造尚未启动,相当一部分地区的供电质量仍处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诸多电力用户对电能品质差带来的额外消耗和不利损害了解有限。但随着我国经济技术水平的提高,消除由于电能品质恶劣造成的设备损害、损耗增加、电力干扰等问题已普遍受到关注,电力用户对变电站供电质量进行优化的改造需求随之而来。节能型电能质量优化管理系统的投入应用,可以起到改善电能品质、降低电能损耗的作用,能较好地满足用户希望通过改善电能质量来降低电能损耗的迫切需要,市场推广前景广阔。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