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举办锅炉余热利用交流会暨锅炉中高温废水余热回收及近零排放技术评价会

2024-01-26

为加快节能新技术推广,提高锅炉废水余热利用率,国家节能中心于1月20日在北京组织召开锅炉余热利用交流会暨锅炉中高温废水余热回收及近零排放技术评价会。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国资委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展中心、北京节能环保中心、上海市节能中心、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广东省节能中心、江西省节能中心、内蒙古自治区节能降碳中心等单位的同志,以及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工程院、中国林科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造纸协会、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盐业集团、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国能龙源环保有限公司、中铝环保节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热力集团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及媒体共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评价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房桂干、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戴彦德、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顾问白荣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周宏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朱宏伟、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白博峰、上海工业锅炉研究所主任杨麟等多位专家组成。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杭州万得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江西永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就锅炉节能现状与节能潜力、锅炉中高温废水余热回收及近零排放技术原理与应用状况、技术应用检测情况、技术应用效果作专题报告。听取报告后,与会专家围绕该技术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表示锅炉是我国能耗量最大,碳排放量最多的耗能设备,推进锅炉系统能效提升,实现近零排放,是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的重要举措,这项技术显著提高了锅炉中高温废水的余热回收利用率和水资源回收利用率,既提高了锅炉热效率,又实现了中高温废水的近零排放,对协同推进锅炉节能减污降碳具有重要意义。

评价组专家一致认为,该技术打破了锅炉中高温废水余热回收和污水处理的常规做法,解决了二者协同处置的技术难题,将中高温废水转变成高品质蒸汽,同时实现了能源资源的高效回收与中高温废水的近零排放,节能减污降碳效果突出,经济效益显著,兼容性强,应用场景多元,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造纸等行业,前景广阔。评价组专家建议加快该技术的推广应用,更好地发挥先进技术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支撑作用。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