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举办数字化碳管理绿色创享汇暨“绿色计算”先进节能降碳技术评价会

2023-12-27


为加快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数据中心算力能效提升,国家节能中心于12月22日在北京组织召开数字化碳管理绿色创享汇活动(第39期)暨“绿色计算”先进节能降碳技术评价会。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等单位的专家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铝环保节能集团、中石化节能公司、华能国际电力、北京京东方、北京中创碳投等多家企业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评价组由清华大学李震教授等多位专家组成。

会上,清华大学、蚂蚁集团、苏州博翠循环科技等专家分别就数据中心的节能技术和发展前景、供应链碳管理的数字化方案、“绿色计算”助力数据中心节能减碳、锂电行业的数字化碳管理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数据中心节能降碳解决方案、绿色计算技术的应用领域和应用方向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表示随着互联网领域的不断发展,绿色计算技术和数字化碳管理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相关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数据中心能效,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评价组专家一致认为,蚂蚁集团创新的“绿色计算”先进节能降碳技术开发了提高算力使用效率的整体体系,其中技术亮点包括在离线混部技术、云原生分时调度技术、AI算法的端到端预测方法、时序预测大模型技术等,可以解决大规模集群资源合理分配、分钟级有效调度、智能流量预测等行业难题,减少算力浪费,具有安全、可靠、稳定、易维护等特点。该技术已经应用到支付宝、网商银行等生产服务器集群,并在蚂蚁集团日常和双十一高峰期间进行了大规模实践,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该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于典型的绿色低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大推广力度,加快推广应用,助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