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上海如何加速快递包装的“绿色革命”?

2023-01-19

2022年末,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组织召开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培训会议,除了行业“国家队”上海邮政快递之外,顺丰、圆通等各品牌快递企业上海公司、网点相关工作负责人齐聚,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环资处详解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政策,同济大学生态文明与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教授深入介绍快递绿色包装应用及减碳效益。培训结束后,参会的快递企业纷纷表示,培训课程紧紧围绕行业塑料污染治理的主题,内容全面,对全行业提升包装绿色治理实效有很强的指导性。

而这,只是上海在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的一个片段、一个缩影。

上海是全国邮政行业发源地,也是国内快递业务起步较早的城市之一。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上海在快递包装“变绿”方面下足功夫。

1

可循环箱“上线”

推动全链条绿色转型

上海快递行业体量较大、总部众多,在实践中,许多快递企业已探索出好用的绿色包装方案。在虹口区顺丰速运精武营业点,记者留意到一款名为“π-box”的循环包装箱。工作人员介绍,“π-box”是在顺丰研发的第一代快递循环箱“丰·box”的基础上,于2021年9月推出的升级版,并率先在上海、杭州等地试点应用。

第一代快递循环箱“丰·box”像一只黑色帆布盒。由于原料含有可循环利用的聚丙烯塑料,因此十分结实耐用。盒内还特意放置了缓冲绑带,以减少内填充和胶纸的消耗。相较于“丰·box”,银灰色外观的“π-box”采用的是更易回收的单一化材料PP蜂窝板材,轻便、易清理,极大地保护了快递内件。“π-box”全部都用魔术贴粘合,直接折叠,无需胶带封装,这也使得此前饱受诟病的胶带过度使用问题一并得到解决。“‘π-box’共推出6种大小不同的规格,价格与普通纸箱收费一致。值得一提的是,‘π-box’可以循环使用70次以上。”工作人员详细地讲解。

如今,各品牌快递企业加速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绿色行动”蔚然成风。上海邮政快递推行胶带“瘦身计划”,在不影响快件包装效果的前提下,将胶带的宽度进行缩减;京东等电商平台推进生鲜领域冷链保温箱的循环使用,现场签收,即时回收;不少快递企业在营业网点设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对符合二次寄递要求的瓦楞纸箱进行有效回收复用。

现在,这些行业创新探索已上升至地方规范。2021年,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邮政管理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实施方案》,旨在推动快递包装全链条绿色转型。其中特别提出,到2024年,上海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达50万个。

2

进小区进企业

包装材料源头治理融入日常

进一步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上海区级层面各有妙招。

在虹口区,香港丽园小区居民李阿姨家里的快递“蜂拥而至”,这些都是2022年“双12”的购物成果。与此同时,快递纸箱、包装袋也积累了一大堆。李阿姨将快递纸箱等压扁摞齐,拎到小区里的“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前。微信扫码,打开仓门,快递纸板投递进去,5元钱瞬间到账。“随时都可以来投递,既不用把纸箱堆在家里占地方,又不造成资源浪费,还可以换钱,一举多得。”李阿姨称赞道。

“爱分类爱回收”智能回收机是由上海爱分类爱回收公司自主研发,该公司介绍,每年“双11”“双12”期间,智能回收机回收量都会出现高峰。日均回收量达400吨以上,比平时增长25%左右,纸板类回收量占比超过40%。这些快递纸箱经过再生处理之后,将做成再生纸以及日用品、建材的原材料。

在青浦区,当地邮政部门积极引导企业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和快递包装产品合格供应商制度,全面结合辖区实际,推动辖区邮政业绿色发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十四五”邮政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精神,将包装材料源头治理融入日常,推广使用低重高强包装箱、免胶纸箱,做好大客户服务协议管理等工作;在辖区内推动开展绿色快递进机关、进小区、进企业等活动;在社区、高校、商务中心等场所规划建设快递共配终端和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

坚持目标牵引。2022年,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大力实施“9954”绿色工程,即到2022年底争取实现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超过90%,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超过90%,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超过50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4000万个。截至目前,这项工程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上海邮政、顺丰、圆通等品牌快递企业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和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均超过90%,快递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5%,可循环快递箱(盒)应用规模达63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数量超过4000万个。

3

多措并举

加速快递包装“绿色革命”

近年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关于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的目标要求,按照国家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力实施上海邮政快递业绿色工程,快递包装“绿色革命”取得丰硕成果。

强化政策支撑。2022年,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调整成立了邮政快递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牵头制订了《快递包装基本要求》地方标准,启动了《快递包装循环共用指南》标准立项。同时,在上海市政府节能降耗和能力建设资金预算中争取到“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工作推进”专题项目资金60万元,促成行业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试点工作纳入上海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项目。

落实属地责任。贯彻落实上海《关于加强电商与快递绿色包装协同治理的实施意见》,完善与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委的协调联动机制,将快递包装治理工作进一步向上游深化,全面落实电商快递企业绿色包装治理主体责任,共同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的多元共治体系。

加强部门协同。积极协调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快递包装治理工作中加强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配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商务委共同组织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召开可循环快递包装推进情况交流会;2022年联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上海第一批可循环快递包装规模化应用试点,建立试点工作会商机制,并定期调研了解试点成效;配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快递企业启动“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发起“推进绿色认证、使用绿色产品”倡议。

压实监管责任。开展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对违反《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规定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我们将积极统筹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资源,努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社会治理体系,扎实推动上海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记者 张海莺 鲍筱兰)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