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促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

2023-01-13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李栋)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我国农村地区蕴含碳减排潜力大,因地制宜推动农村能源绿色发展,打造一批低碳乡村样板,对我国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3日,在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张振华表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村地区碳排放量随农村居民水平提高和能源消费量增长不断上升,农村地区将是未来实现国家自主减排目标和“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村能源建设是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张振华看来,推进农村能源净零碳排放,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措施。

“我国农村地区拥有丰富的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等零碳技术,综合运用智慧能源物联网和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手段,强化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够有效缓解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张振华说。

据了解,以农业农村部为国内实施机构的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旨在加快中国农村零碳转型与绿色发展,引领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建设,促进中国国家自主减排目标实现,为实现全球气候变化减缓做贡献中国力量。

笃志前行,虽远必达。如何组织实施好零碳村镇项目?张振华认为,要在加强统筹合作、加强过程管理、加强总结宣传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形成合力,以项目实施为载体,加强在农业农村减排固碳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先进理念、技术的推广和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分享,为我国农业农村领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通过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在农村地区开展零碳清洁用能模式探索,将为农村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严东权介绍。

据悉,该项目将以村镇为单元,通过开发农村可再生资源,充分结合节能、储能等先进清洁替代技术优化方案,创新智慧能源科学调度和综合管理模式,在做好农村建筑和生活用能节能的基础上,实现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探索建立农村社区“零碳”示范模式。

字体大小 [] [] []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