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法国以绿色转型破解供应链难题

2022-07-19

近期,法国供应链领域压力骤增,直接制约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更对多项改革措施形成掣肘。对此,法国政府推出了系列保障式、刺激式乃至跨越式的“弯道超车”转型方案,但在“应对危机、强调独立性”出发点下,仅以迁移、重组、刺激等方式寻求突破,不仅会因缺少充足资源支持而冲击常规生产活动,更会对传统支柱产业竞争力造成影响。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俄乌冲突及欧俄间展开制裁与反制裁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叠加影响下,法国供应链领域压力骤增,直接制约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更对法国总统马克龙新任期内多项改革措施形成掣肘。对此,法国政府将“绿色转型”作为破解多重复杂困境,特别是供应链难题的突破口,希望通过“弯道超车”掌握先发优势与发展主动。
最近一段时间,法国生产领域改善进程受挫,本已十分脆弱的供应环节“雪上加霜”,供应链矛盾被多重外部冲击放大,导致价格骤增,对需求水平及生产活力造成极大威胁。法国经济观察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法国供应链面临的巨大压力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建筑业、交通业及零售业等五大领域,其中制造业领域的能源、原材料、设备、零部件等供应承压尤为明显。埃森哲咨询公司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法国目前面临的诸多困境仅是欧洲供应链危机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供应链受阻已使欧元区在2021年损失约1127亿欧元,俄乌冲突及通胀将再次重创欧洲经济,预计欧洲今年下半年将再次面临半导体等多个关键部件供应紧张。对此,埃森哲咨询公司欧洲部门负责人让·马克·欧拉尼耶预测:“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供应链的恢复将至少等到2023年甚至2024年,仅因供应链困难造成的损失到2023年恐将达9200亿欧元,相当于欧元区GDP的7.7%。”
法国经济学界特别强调,无论是作为原产地还是生产目的地,欧元区都有高达30%的经济总增加值取决于跨境供应链的稳定正常运作,这其中尤以能源类供应最为紧迫。面对欧俄间的互制博弈,法国此前曾宣布在两年内将对俄罗斯天然气、电力和石油的需求减少10%,充分做好俄气完全断供的准备,这对处于复苏疲弱的法国企业而言无疑又是一大打击。
对此,有法国经济官员提出将重塑供应链作为恢复生产活力、确保生产稳定的重要议题,通过部分产业迁移与重组,打造更具韧性与可持续性的供应链,并特别将提高能源效率与加速绿色转型作为突破口,在稳供、保供的同时实现“弯道超车”,占据未来发展优势。
一是以更积极姿态推进可再生能源发展。马克龙曾多次强调发展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独立的重要性,强调“法国将成为一个摆脱对天然气和石油依赖的大国,将在可再生能源及核能、电池等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确保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并制定了在此之前再造6座核反应堆、建设50个海上风电场、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再增10倍等雄心目标,使法国可再生能源在2030年前的最终能源消耗占比达32%。
二是以更具雄心的规划充分调动多方位资源。高效调配“法国2030”投资计划、“法国重启”经济复苏计划、“未来投资计划”等多个一揽子刺激计划与资金池,充分利用市场、资本等组合拳,重点支持核能开发、绿色能源、新型交通工具、电子设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获得先发优势,使法国经济重新步入良性循环,重建法国生产的独立性,并在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绿色氢能、电动汽车、半导体与芯片及农业技术创新等具体方向争取优势。
三是以更前瞻视野用科技创新为转型赋能。法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与绿色转型的融合,注重科技领域的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为促进绿色发展的助推剂,希望科技赋能可迅速使相关转型释放强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如本年度的法国“VIVA TECH”科技创新展览会就聚焦移动互联、零排放、未来工作、包容性发展、Web3.0及欧洲数字技术六大热门议题,希望以此把脉未来经济趋势,使经济与产业转型更为契合未来发展脉动。
尽管法国政府针对供应链难题推出了系列保障式、刺激式乃至跨越式的“弯道超车”转型方案,但在“应对危机、强调独立性”出发点下,仅以迁移、重组、刺激等方式寻求突破,不仅会因缺少充足资源支持而冲击常规生产活动,更会对传统支柱产业竞争力造成影响,最终使转型效果不尽如人意。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发布报告指出,按法国的部分计划重新转移安置供应链并不是“好主意”,应重视供应链的弹性与多样性。有法国企业也对部分转型措施持保留意见,如法国标致集团前高管指出:“就碳足迹和原材料而言,这种生态革命和转变是非常贪婪的,这更多是一个政治过渡,仅靠经济行为无法应对。”
在当前形势下,绿色转型已成为全球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但无论出于何种需求的转型都应清醒地认识到,在全球分工日趋细化、专业化,产业链融合日趋紧密化、高效化的当下,任何逆全球化的狭隘行为都是不可持续的,反而应以更加冷静、清醒的视角评估诱发当前欧洲外部一系列不稳定因素的根源究竟在何方,防止欧洲再次沦为域外势力挑动对抗博弈的政治工具,真正为经济发展与绿色转型提供一个稳定可靠的外部环境与开放包容的合作空间,这样“内外双核”的“弯道超车”才能真正超得稳、超得准。
字体大小 [] [] []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