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山东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输出绿色能源

2022-05-09

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稳健,每6盏灯中有一盏由省外来电点亮

山东新型电力系统输出绿色能源
一季度,山东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稳健,同比增长31%,总装机已突破60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35%。
山东省积极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外电入鲁和可再生能源消纳,降低煤炭消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山东每6盏灯中,就有一盏是由省外来电点亮的。山东作为电力能源消费大省,利用好入鲁外电对保供尤为重要。2021年,山东全力争取外电增供,从华北、西北和东北电网受电118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占全省全社会用电量的16%,守住了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双底线”。外电入鲁每年可为山东节约标准煤3431.5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31.1万吨。更可贵的是,入鲁外电中,清洁能源为253亿千瓦时,增长比例达到11.65%。
逐步增强的“绿色通道”,为外电入鲁提供了强劲支撑。“今年山东将开工建设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建成后形成‘五交三直’特高压入鲁通道,进一步提升‘外电入鲁’效能。”国网山东电力发展部副主任张松介绍,目前,山东电网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省域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六回1000千伏交流线路、两条±800千伏直流线路、一条±660千伏直流线路和四回500千伏线路,将山东电网与华北、西北、东北电网紧密相连,源源不断的可靠电能成为支撑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近年来,山东清洁能源发电量保持高速增长,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风力发电装机全国第六。“风电和光伏发电都是‘看天吃饭’,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会对配电网规划、运行、安全产生较大影响。”国网山东电科院配电技术中心主任李立生表示,随着分布式光伏接入量“井喷式”增长,山东省40%以上的公用变压器都接带有分布式光伏用户,分布式光伏在为老百姓带来收益的同时,也给电网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和挑战。
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国网山东电力自主开发的新能源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实现了集中式新能源场站信息采集、稳态监控、功率预测、发电控制和调度管理智能化,新能源功率预测准确率超过94%。针对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的现状,该公司开发的客户侧能源互联网智慧平台,实现了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可观、可测、可调、可控。
同时,山东省积极挖掘常规机组调峰能力,灵活调用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参与调峰。截至目前,已建成投运泰安、沂蒙抽水蓄能电站2座,装机容量220万千瓦;核准在建威海文登、潍坊以及泰安二期抽水蓄能电站3座,全部建成投运后,全省抽水蓄能装机容量将达到700万千瓦,为促进新能源消纳提供更强支撑。
今年一季度,山东14家新能源场站、15家售电公司、41家用户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申报,达成交易电量2亿千瓦时。有绿电需求的用电企业越来越多,市场主体共同消纳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显著提升。
字体大小 [] [] []
来源:大众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