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应邀参加202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论坛暨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发布会

2021-10-18

10月13-14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论坛暨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应邀出席并致辞,中心推广处同志参加活动。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政府有关部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石油和化工行业重点用能单位,中科院过程所、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机构,江西三川、新奥能源等节能技术单位和氮肥、硫酸、纯碱等行业协会350余人参加了活动。

石油和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评选活动是中国石化联合会在节能降碳领域开展的一项品牌性工作,已经连续开展10年,2020年度能效领跑者参评的重点石化化工产品有20个,覆盖33个行业品种,另外今年还首次发布了水效领跑者名单。活动将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的单位产品能耗、水耗进行对标评选,营造比学赶超积极氛围,不断发挥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标杆引领作用,推动企业能耗、水耗指标大幅下降。
史作廷副主任在活动致辞中指出,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活动的持续开展对充分挖掘重点耗能产品和设备的节能潜力,推进行业节能降碳工作,提升全行业节能降碳水平,营造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具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十四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面临的节能降碳压力依然较大,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深化行业节能降碳: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做好“两高”项目排查和管控工作;二是完善管理机制和体系,提高企业节能降碳管理水平,完善碳排放计量核算和用能统计管理制度;三是积极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展节能诊断评估、能效领跑者、典型案例、节能降碳供需对接等高质量服务,加快培育绿色产业的市场主体;四是积极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努力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中心推广处同志介绍了国家节能技术发展趋势和推广政策有关情况。
下一步,中心将与中国石化联合会在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课题研究、提高行业能效水平、加强能源管理队伍建设、搭建行业能源利用和节能降碳专业化协会支撑平台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共同促进节能增效、绿色降碳事业的发展。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