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中心动态 / 正文

“量”“质”齐飞 2021年宁波市能管员“云培训”热度空前

2021-10-11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背景下,2021年宁波市能源监察中心继续采取“云培训”模式,依托“宁波节能在线培训平台”开展线上能源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共吸引1100余人报名参加,是去年报名人数的2.5倍,热度空前!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线上学习,最终通过考试取得新证694人、续证148人,为今年能源管理人员培训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前置工作“到位不打折”。为进一步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工作,调整优化去年线上培训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今年5月,中心发文开展了市级重点用能单位能源管理负责人登记备案工作,对重点用能单位中原已备案和今年新增单位的能源管理负责人全部进行重新确认。经过多次梳理催报,全市760家市级重点用能单位全部进行了备案登记。有效解决了能源管理负责人因岗位变动频繁造成重点用能单位和节能主管部门之间沟通不畅的问题,为后期能管员培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课程设置“加量不加价”。本次培训继续对培训学员全部免收费,同时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课程的数量从原来的八门增加到十门,课程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兼具基础型、专业型和实操型。今年中心专门邀请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胡长兴教授和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莫臻峰工程师录制了《“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企业能源管理》和《基于合理用水的循环系统能量优化》这两门课程,帮助企业学习了解能源“双控”发展的新形势,以及重点领域节能技术改造的手段和方法。
培训方式“高效又便捷”。当前企业生产任务都较重,往年的线下培训班一次最多200人报名参加,有许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企业能源管理人员,常常因往返没时间而放弃培训,现在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问题。企业纷纷表示在线上进行“技能充电”,即灵活便捷又高效丰富。因此,通过去年的“试水”,今年参加能管员线上培训班的人员实现“量”的突破,培训覆盖面也从市本级层面扩大到区(县市)范围,取得新证人员较去年增加了424人,续证也较去年增加38人。
面对日趋严峻的能源“双控”工作形势,企业能源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宁波能源“双控”全局,加强能源管理人员培训,既是工作所需,更是形势所迫。下一步,中心将继续优化培训平台、创新培训思路、完善培训方法,为能源管理人员免费“充电打气”,更好发挥其能源工作主力军作用。
字体大小 [] [] []
来源:宁波市能源监察中心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