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分享 / 正文

中直管理局:坚持节约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2021-08-30

中直机关各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全民节能行动计划》等相关规定和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能源资源节约,节能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扎实推进节能工作

一是开展能源审计。组织中直机关具备独立办公院落条件的单位开展能源审计,摸清各单位节能管理情况,深入挖掘节能潜力,提出优化能源管理整改措施,涉及建筑围护结构改造、供暖、空调、照明等方面。二是加强能源资源消费管理。汇总分析中直机关各单位年度能源消费统计数据,及时发现节能工作薄弱环节,不断提高中直机关用能管理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三是推动能耗定额管理。2021年,与国管局联合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耗定额》,加强能源资源消耗利用效率评价,强化能源资源消耗约束,进一步督促和激励节约能源资源。四是组织实施节能改造项目。有序实施办公建筑围护结构、照明、空调、热力等系统节能改造,大力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技术应用。

二、深入开展宣传培训

一是加强节能宣传。“十三五”以来,先后联合中央文明办、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制作节能宣传材料、发放节能体验产品;举办中直机关节能宣传巡展;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办电科院等单位同步组织开展中直机关“绿色出行”承诺签名活动;开展“身边的节能故事”主题征文活动。二是开展节能培训。定期举办中直机关节约能源资源管理业务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宣讲生态文明建设及节能法律政策,普及公共机构节能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知识;定期组织中直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了解节能降碳改造技术。

通过扎实推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节能宣传,中直机关多家单位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升,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显著增强。下一步,中直机关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大力推进节能工作,为完成全国能耗双控目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