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分享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十三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成效显著

2021-08-30

生态环境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超额完成碳强度降低约束性指标

推动落实“十三五”全国碳强度降低目标,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核相关内容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据初步测算,我国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下降18%的约束性目标,较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40%-45%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

二、不断加强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和履约管理

自2011年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和深圳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覆盖了近3000家重点排放单位。截至2021年2月28日,碳市场试点累计配额成交量约4.47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3.60亿元。加快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立法进程,以部门规章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印发《2019-2020年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总量设定与分配实施方案(发电行业)》,正式启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线上交易,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三、持续开展低碳试点示范工作

累计开展三批低碳省市试点,包括6个低碳省(区)和81个低碳城市,共涉及31个省(区、市)、涵盖5个计划单列市。鼓励地方探索开展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相关研究。“十三五”以来,低碳试点工作不断深化,试点省市在完善体制机制、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节能提高能效、提升公众意识等方面开展了有益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本省市实际的低碳发展路径。组织开展低碳试点经验评估推广相关研究,为深化低碳试点奠定基础。

四、积极推进气候投融资工作

气候投融资工作在总体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8月,联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推动成立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气候投融资专业委员会,为气候投融资领域信息交流、产融对接和国际合作等搭建了平台。2020年10月,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发挥投融资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撑作用、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促进作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助推作用。

五、持续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

2013年至2019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培育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重要平台。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成功举办主题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的全国低碳日线上主场活动。组织编写《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年度报告》并在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同时,在每年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组织设计各有关部门、NGO组织等多方参与的“中国角”主题边会活动,宣传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和成效。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