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精彩分享 / 正文

甘肃:发展绿色生态 推进节能降碳

2021-08-26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降碳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顺利完成“十三五”能耗双控和碳排放强度降低目标任务。

一、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有利于促进节能关键技术、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为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提供支撑,是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制定了《甘肃省节能环保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促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2179.4亿元,比上年增长5.8%,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4.2%。
二、严格执行节能审查制度
强化项目节能审查时对工艺方案的优化、节能技术措施的应用和重点用能设备能效等级的要求,减少新上项目不合理用能,进一步助推全省顺利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十三五”以来,严格落实《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将节能审查纳入省级并联审批信息系统,督促各市州强化节能审查事中事后监管。积极开展监督检查,2019年委托省节能监察中心对省级批复的全部80个项目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涉及工业、建筑、交通、社会事业等领域。检查结果显示,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总体较好,节能审查控制能源消费增量、提高能效水平的作用进一步体现。
三、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节能倒逼作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深入推进产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5.1%,较2015年提高5.9个百分点。积极优化能源结构,通过优化电网调度、开展新能源电力直接交易、实施新能源清洁供暖、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等方式,持续扩大新能源应用。2020年,全省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6.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7个百分点。
四、积极参与碳市场交易
搭建甘肃省碳排放权交易咨询平台,同步建立碳排放权交易技术服务专家库。扎实做好企业碳核查工作,组织企业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报告、制定监测计划,完成了第三方核查。金昌市作为省级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率先探索建立温室气体排放信息披露制度,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有序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切实发挥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构建发改、财政、工信、生态环境等多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围绕“十三五”全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重点工作任务,逐年组织市州开展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考核。
六、加强节能降碳宣传引导
围绕全国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主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运用图片展览、海报、节能小贴士、网络答题、低碳主题书画征集等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省级媒体制作播出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印制发放了节能、节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以及环保购物袋、太阳能充电宝、印有节能低碳宣传标识的晴雨伞等。利用《甘肃机关事务》等平台选编重点用能单位、示范单位节能工作先进典型案例。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供稿)
字体大小 [] [] []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