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青岛启动2021节能宣传周 为企业"量身"制定节能减碳方案

2021-08-25

 

青岛市2021年节能宣传周启动

青岛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刘倩倩)23日下午,青岛市2021年节能宣传周启动,重点用能单位节能降碳诊断活动第一批签约仪式同步举行,海尔集团智慧能源等6家节能服务机构,分别与青岛海立电机有限公司等6家重点用能单位达成合作意向,将通过实地入场“把脉问诊”,为企业“量身”制定节能减碳诊断方案,挖掘节能降碳潜力。

活动由市发展改革委主办,市发展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海尔集团联合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市里设主会场,区市设分会场,并进行线上直播。

现场,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盛斌杰谈到,青岛市坚决贯彻国家和省绿色发展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以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为重点,狠抓节能降碳,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开展节能宣传,强化节能监管,保障政策落实,在全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赢主动、抢先机、开新局。2020年,青岛万元GDP能耗达到0.27吨标准煤,能源利用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但是,青岛市当前能源及产业结构调整正处于压力叠加、不进则退的关键期,如何进一步挖掘节能降碳潜力,支撑优质项目落地,持续注入经济发展活力,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青岛将发扬“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精神,把节能提效作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第一优选”,以新思维、新路径、新“打法”推动能源结构全面转型、深度转型、创新转型。

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主题,市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节能服务机构为重点行业、企业进行节能降碳诊断活动,引导相关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作出贡献。在启动仪式上,海尔集团智慧能源、青岛市工程咨询院等6家节能服务机构,分别与青岛海立电机有限公司、青岛动车小镇昌明装配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青岛还将搭建服务平台,分批次组织节能服务机构为企业“量身”制定节能减碳诊断方案、实地入场“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挖掘节能降碳潜力。

为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在我市能源管理和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助力我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我市还建立了涵盖各主要行业的节能降碳专家库。启动仪式上,市发展改革委邀请到清华大学教授祝宝山等节能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流体机械的节能降碳、热网智能化控制系统、非晶合金赋能配电节能方案、碳普惠平台、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节能降碳方面的先进技术和典型案例。

字体大小 [] [] []
来源:青岛新闻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