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 正文

绿色电力积分自动确权核发边缘网关及交易平台

2021-08-21

一、技术原理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绿色电力积分自动确权核发装置,可向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实时自动核发具有唯一代码标识的电子凭证,搭配绿色电力积分交易平台,可实现绿色电力积分自愿认购及挂牌出售,支撑浙江省建立绿色电力数字化凭证交易体系,促进本省可再生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1 区块链发证终端
二、主要技术指标
建立绿色消费机制。实现绿电积分在绿色入住、绿色出行、低碳旅游等方面的应用,构建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绿色电力积分成功亮相“浙江大花园碳中和专列”首发仪式暨“扫绿码,碳中和,畅游浙江大花园”主题公益活动。该装置具有以下几大优势:(1)唯一标识,不可篡改。基于区块链技术,保证每一个绿色电力积分的来源及其交易路径可追溯、可信任,避免数据疏漏、错误和篡改,保障真实性、有效性。(2)发电效率健康监测。实现对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情况的实时监测。(3)营造绿色生态。通过绿色电力积分交易机制,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主体的补贴,有助于可再生能源加速发展。(4)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绿色电力积分对应的可在生能源电量等量记为消纳量。(5)规避国际碳排放贸易壁垒。绿色电力积分可作为出口企业抵扣碳排放量的方式。
图2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可再生能源自动确权核发边缘网关装置
三、应用领域和案例
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