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 / 正文

碲化镉薄膜光伏发电建材产品

2021-08-20

一、技术原理
碲化镉太阳能电池,亦称“碲化镉太阳电池”,是以碲化镉薄膜为吸收层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主要由p型碲化镉、n型(硫化镉)薄膜、透明电极、背电极、玻璃基底等组成,其光吸收率高,转换效率高,性能稳定,生产成本远低于其他材料的太阳能电池,便于规模化生产。碲化镉薄膜光伏发电建材产品可以广泛、灵活应用于各类光伏电站、建筑物及各类应用场景中,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有效降低建筑物能耗,使建筑物从“高能耗建筑”向“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乃至“产能建筑”转变。
二、主要技术指标
碲化镉薄膜光伏系列产品可适用于不同建筑应用场景。技术方可根据建筑项目需求提供不同颜色、图案、形状、透光度和厚度的光电建材产品,真正实现光伏建材在建筑应用中替代传统建材,实现建筑自身生产能源。
安全:采用双玻结构,欧洲A级防火测试。碲化镉薄膜特有结构,不会产生热斑发热,更符合消防安全。
美观:碲化镉薄膜太阳电池色泽均匀,具有和建筑保持统一和谐的外观。组件适合深度加工,透光率、颜色可选,满足建筑师对外观的要求。
发电能力强: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光伏安装多采用平铺、垂直为主,周围环境多遮挡,散热差,碲化镉薄膜的独有的特性适合于建筑的安装环境。(1)弱光效应好。比晶硅发电时间长,对散射光的吸收更好。(2)温度系数低。随着器件温度升高而导致的效率衰减率仅为晶硅一半。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在高于标准温度(25℃),发电能力高于晶硅电池。如在65℃下,碲化镉电池发电能力比晶硅高出12%。(3)热斑效应小。会直接影响电站的发电能力,而且还会影响电站运行的安全性。由于碲化镉薄膜组件的子电池是一个长达60厘米的细长条,而且工作电流较小,所以它的热斑效应远小于晶硅组件。在部分遮荫的状况下, 碲化镉薄膜组件的垂直划线设计将电力损失降到最低。
三、应用领域和案例
产品适用领域:建筑物外立面光伏幕墙、光伏瓦、光伏采光顶、光伏阳光房等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项目;光伏栏杆、光伏路灯、光伏路、5G基站、光伏公交站、光伏农业大棚、光伏垃圾桶等多种“光伏+”场景应用;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地面光伏电站等常规光伏电站。
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雄安新区商务中心、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大同能源科技馆、嘉兴火车站、浙能产业园综合展示馆、郑州奥体中心项目、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公园湿地博物馆、嘉兴科创服务中心、杭州三堡船闸采光顶项目、青海国投广场大楼、浙江天能智慧能源体验馆、杭州滨江国网双创基地、海南海花岛博物馆、嘉兴光伏科技展示馆、漕河泾大同创业园等百余个标志性绿色建筑项目中。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