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统筹能耗双控和碳达峰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培训班举行开班式 张韶春出席并讲话

2021-04-28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耗双控和碳达峰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各地各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有效提升统筹做好能耗双控和碳达峰工作的能力,4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统筹能耗双控和碳达峰 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呼和浩特举行。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常务副主席张韶春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龚明珠主持开班仪式。
张韶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战略全局认识把握能耗双控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提升绿色低碳发展能力。
张韶春指出,内蒙古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为国家发展大局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能耗双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石泰峰书记、布小林主席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综合运用法律、行政、价格、信用、市场等手段,加强应急管理、建立预警机制、实施精准管控,遏制了高耗能产业过快发展势头。
张韶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把能耗双控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正确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决不能干偏离生态优先导向、突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事情。要严格控制能源消费强度和化石能源消费总量,进一步健全完善用能预算管理制度,强化节能目标责任考核及结果运用,坚决防止盲目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下决心为转方式和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张韶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切实把本次培训班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下一步,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及能耗双控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双碳”和“双控”工作,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以创新为驱动,加快经济、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特邀请到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有关领导,国家能源研究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国家石化联合会、有色金属协会等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有关专家学者授课。
自治区节能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各盟市、旗县政府分管领导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辖区内重点用能单位代表等20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参加培训。
字体大小 [] [] []
来源:内蒙古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