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让电更“绿”: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体系

2021-02-22

发展清洁能源,对降低碳排放起着积极作用。

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012月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全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能源绿色发展对碳排放强度下降起到重要作用。

随着502项系统调试顺利完成,20201230日,青豫直流工程经受住了全电压、全电流以及过负荷的运行考核,正式进入±800千伏全电压运行状态,这也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一边是能源资源丰富的青海,一边是用能需求巨大的河南,青豫直流工程就这样搭建起青海能源外送的桥梁。

搭建外送通道,让更多地区用上青海“绿电”

青海省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力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太阳能可开发量超过30亿千瓦,风能可开发量超过7500万千瓦。202059日至816日,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6.1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6.6万吨。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为支撑青海新能源大规模开发规划建设的第一条特高压输电通道,也是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输电大通道。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63公里。

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李庆军介绍,截至20201231日,青豫直流工程已累计向河南输送“绿电”34.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原煤消耗1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3万吨。这一能源大动脉,不仅让河南用上了青海的清洁能源,还辐射湖北、湖南、江西三省。20207月至8月,湖北、江西经青豫直流工程购电7600万千瓦时。

字体大小 [] [] []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