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中心动态 / 正文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工业节能监察助力企业节能增效—2020年工业节能监察工作回顾

2021-02-02

   2020年,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坚决贯彻落实市工信局工作部署,坚持严格检查、主动服务,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管。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70人次,监察企业90余家,开展工作调研13次,组织普法培训100余人次,下达《节能监察建议书》53份、提出行政指导建议70余条,督促并协助33家能耗超标不合格和存在不合理用能行为的企业进行整改,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淘汰落后等重大产业政策,助力我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严格执法,有力推动重大产业政策贯彻落实。围绕工信部国家重大工业专项节能监察任务,对钢铁、水泥、石化、化工等11个重点高耗能行业44家企开展能效和机电设备提升专项监察工作,运用行政执法、专项调研、指导服务等手段,依法督促和帮助2家能耗超标不合格企业进行整改,协助31家使用高耗能机电设备的企业制定淘汰计划,推动国家修订汽车玻璃行业限额标准工作,为促进我市工业企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主动服务,有效助力企业良性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李鸿忠书记“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指示精神,践行执法为民服务企业理念,将服务寓于每次执法之中,通过行业调研、跟踪检查、指导服务等手段,推动汽车玻璃行业限额标准修订,避免因为国家新标准修订的不及时对2家玻璃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帮助50余家使用落后机电设备的企业合理制定淘汰计划,依法合规争取整改时间减轻了企业负担,帮促2家能耗超标企业及时完成整改,助力企业良性发展。全年对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企业开展工作调研13次,发放调查问卷40余份,协助制定节能计划20余项,提出工作建议70余条,得到企业高度认可。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向稽查总队赠送“心系企业办实事 创新执法解难题”锦旗,感谢稽查总队多次进企业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完成能耗超标整改工作。

三是服务政府,协助政府加强管理做好技术支撑。受工信部委托开展啤酒行业节能监察课题研究工作,协助工信部进一步完善工业节能监察体制机制建设,通过立项调研、征求意见,组织编写,赴企业验证、课题评审等环节,高标准完成了课题研究编制工作;协助市工信部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工作,建立24小时全天候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保障,确保我市8个重点区域19家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为改善我市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做好保障

下一步,稽查总队将落实市工信局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节能监察工作中,持续加大节能监察力度,强化调研工作力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天津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字体大小 [] [] []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