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节能增效 助力绿色发展:2020年能源管理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在成都成功举办

2020-11-27

   11月17日至20日,由国家节能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四川省节能协会等承办的能源管理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在成都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陶文铨,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四川省节能监察中心主任彭晓雄,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邸德海等专家领导出席了培训开班仪式。来自陕西、山西、四川等多个省市的节能主管部门、节能中心系统、用能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等节能与能源管理相关人员400余人参加培训。

   四川省节能监察中心主任彭晓雄对培训专家、学员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四川省节能工作相关情况。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邸德海院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开展节能和能源管理培训工作情况,表示西安交通大学将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积极支持和参与能源管理岗位培训有关工作。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会明确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谋划“十四五”节能工作,希望各位学员能珍惜培训机会,加强经验交流、取长补短,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各自的能源管理和节能工作中去,为新时代节能事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培训期间,来自国家节能中心、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重庆市能源利用监测中心、四川省节能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大家讲授了节能政策、节能与储能技术、节能审查制度、能源体系建设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内容。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教授以节能与储能技术为题目给大家讲授开班第一课。陶教授首先从世界和我国的能源形势等角度分析了节能的重要性,随后讲解了工业节能、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氢燃料电池、先进储能技术等领域的前沿科技,让学员系统了解了节能领域的先进技术,开阔了大家的思路、眼界,使大家受益匪浅;国家节能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专家系统讲授了节能审查制度和能源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大家表示“干货满满”,很有实用性;来自企业的技术专家分享了相关节能技术与应用,让大家了解了前沿的节能技术。
   课程结束后安排学员到四川川能智网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了解工业互联网、能源大数据的应用,体验VR模拟实操设备的使用等。此外,本次培训采用线下集中授课和学员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员还可以在线上“云”学习相关节能课程,丰富了学习内容和方式。
   参与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程互动,顺利通过考试并领取国家节能中心印制的培训证书,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培训现场气氛活跃,取得了良好的互动效果。不少参会学员表示这次能源管理岗位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安排合理,既有相关政策制度的解读,也有节能技术的讲解,对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与节能培训。
   由国家节能中心和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这类培训已连续举办了3期,每期参与人数都在400余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实际需求进一步丰富完善培训内容、形式,推动能源管理培训教材、标准等体系建设,为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做好培训服务工作。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