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综述

2020-10-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先进节能技术在促进经济转型、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2020年10月16日,国家节能中心举办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现场发布了16个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国管局节能司等部门,地方节能中心,相关行业协会、典型案例技术和应用单位,以及央视网、中国经济导报社等媒体共150多人参加活动,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同志主持。

图1: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同志主持活动
图2: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现场
图3: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同志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同志出席活动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入选此次案例发布的企业表示祝贺。他表示,节能提高能效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手段。2006-2019年,我国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42%,节约能源达22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亿吨。节能提高能效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应有贡献。
   他表示,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应用是能源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建立节能技术遴选、评定及推广机制;印发实施《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研究开发、应用推广、产业发展贯通融合的绿色技术创新新局面。并希望,中心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开拓思路、创新方式,积极推动先进节能技术普及应用;入选的各案例企业能切实发挥好“榜样的力量”,共同为节能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4: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同志致辞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同志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国家节能中心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有关部委、单位、专家、媒体和社会各方面对本次案例评选推广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节能技术是典型的绿色技术,节能技术的推广应用是促进节约能源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受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缺乏科学有效评价体系、政策机制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很多节能潜力大、应用效果好的节能技术遇到了推广难、选择难等突出问题,制约了节能技术产业化、市场化和技术进步进程。先进实用的节能技术社会和经济效益未能得到充分体现。节能技术推广应用、技术进步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打造好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这个平台,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图5:徐强同志为技术推广顾问颁发聘书
   在活动现场,国家节能中心公布了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最终入选的16个案例名单,聘请18位专家为本届典型案例技术推广顾问。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邢德山教授、中科院过程所郝江平高级工程师、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能源评估部部长柳晓雷高级工程师、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能效评估中心主任索也兵高级工程师、上海市能效中心技术总监秦宏波高级工程师作为代表上台接受徐强同志颁发的聘书。
图6:嘉宾为16家案例技术企业颁发证书、纪念杯,为16家案例应用单位颁发证牌
   16个最终入选的案例按照行业、领域、专业技术等分为4组,邢德山、郝江平、柳晓雷、索也兵4位技术推广顾问分别对每组的4个典型案例进行推介,并播放案例技术企业视频;嘉宾为4组典型案例技术企业颁发证书、纪念杯,随后为16家案例应用单位颁发证牌。
图7:9家案例技术单位作为代表上台参加现场贴标仪式
图8:6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为更好地宣传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保护和提升这项工作品牌的独特性、权威性和影响力,推动重点节能技术的市场推广和应用,国家节能中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注册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商标。活动现场举办了注册商标的发布和现场贴标仪式,湖北谁与争锋节能灶具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集黎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亿昇(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典型案例技术单位参与了现场贴标仪式。活动还进行了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技术现场推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4家企业代表16家入选案例技术企业与中心签订了《节能典型案例技术推广平台建设合作机制框架协议》,6家企业在活动现场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
   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史作廷同志活动总结时指出,这届典型案例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国家节能中心将通过多种多样的手段持续展开后续宣传推广服务,推动典型案例技术的推广应用,共同努力把这一品牌性工作打造成各方面都满意的品牌平台。
   为丰富典型案例技术推广手段和途径,国家节能中心策划制作了节能推广之歌《家园的模样》,在活动总结之后做了发布以供各有关方面后续宣传使用,歌词及旋律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国家节能中心重点节能技术应用典型案例(2019)首场发布推介服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未来,国家节能中心将与各有关方面携手同行,推动节能技术更广泛的应用,为进一步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