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湖北:创建节约型机关 引领节能降耗新风尚

2020-10-15

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任务和环节,是建设节约型机关。5月,湖北省在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计划到2022年底,70%以上的县(市、区)级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

随后,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四组指导下,汉阳区率先实施区政府机关中央空调智能改造,搭建光伏综合利用平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节约好每一度电、一升油、一张纸,向浪费说“不”。

一说到“节约”这件事,很多人想到的就是一个字:省。勒紧裤腰带,凡事能省就省。但俗话说:四两拨千斤。想要把“节约”二字真正落实到位,还得用巧劲。

汉阳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全胜介绍,按照全区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的部署,财政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财政制度,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财政管理各个环节,出台了相应的制度。真正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

不过,这过“紧日子”不等于就是要过“苦日子”。

走进区政府机关大楼的中央空调主机室,可以看到两个2米高的自动化“机器人”,正通过多个数据采集器,实时监测、收集12层大楼近400个房间的温度、湿度等数据,并实行智能节能控温和制冷。

飞鹿科技研发总监王浩介绍,目前通过对汉阳区政府几个月以来的观察,平均的节能率是在25%左右。以8月份为例,198月份,平均每天用电量差不多是1万度。自从装了节能设备后,每天用点差不多在8000左右。

据测算,定频空调智能改造为变频后,一年就可节电20多万度,减少的碳排放量经等效换算,相当于一年种5万棵树。

来到了停车场,这里有些公务用车也“不一般”。

汉阳区政府机关事务局车队司机 陈松介绍,共有10台租赁过来的电动车,都用作公务用车,给一些执法部门使用,都是光伏发电。充一次电,可以跑300公里。师傅们都很满意,声音也小,开起来也轻松。用的好就再多租用一些,积极采用新能源。

据了解,6月,汉阳区15台车龄在15年以上的公务用车集中报废,采用租赁的方式,省下了200余万元的购车费用。每台电动车的租赁费包括了车辆的保险、保养和非人为损坏维修,与现在每台燃油公车的运行维护费用相当,连给车充的电也是“节约”出来的。

国网湖北点科院电源技术中心新能源以及综合服务专责郑景文介绍,这个是汉阳区政府,光储冲楼宇电动汽车,微电网系统。它每年的发电量约为12.5万千瓦时,它的光伏的发电主要供给机关大楼和充电桩使用。可以节约标准煤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4.6吨。

与此同时,打造节约型机关,汉阳区打出“组合拳”。例如:打印机以租代买,并出台打印核查制度,预计一年的纸张耗材、设备维修保养费用可较往年下降35%。机关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占地50平方米的垃圾综合处理转运站即将建成,500公斤级的厨余垃圾处理器也将同步投入使用。

据了解,实施综合改造后,预计一年可节省机关大楼公共运行支出10%以上。

字体大小 [] [] []
来源:湖北公共机构节能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