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国际节能动态 / 正文

美国能源部推出1亿美元绿色氢燃料电池卡车计划

2020-10-13

美国能源部(Energy Department)推出了一项为期五年、耗资1亿美元的绿色氢燃料电池卡车计划,旨在将柴油挤出日益增长的长途运输市场,这无疑是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发起的偷袭。柴油将何去何从无人知晓,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其结果将使境况不佳的美国国内石油相关行业失去就业机会,同时也将使煤炭和天然气行业遭受重创。

绿色氢燃料电池卡车

关于绿色氢和燃料电池卡车的新方案的公布时机很有意思,因为能源部于108日宣布了这一计划,就在一天后,即所谓的“国家零排放卡车联盟(ZET)”向国会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呼吁“对ZET的收购提供520亿美元以上的激励措施,以在5年内加速美国卡车车队中数以万计的零排放车辆的生产和部署。”

ZET联盟带来了一些重量级的参与者。除了一大批清洁技术初创公司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如比亚迪汽车公司(BYD)ChargePoint公司,ZET成员还包括传统工程公司巴拉德电力系统公司、宝林格汽车公司、康明斯公司、伊顿公司和Navistar

汽车制造商福特、戴姆勒北美卡车公司、麦克卡车公司和沃尔沃北美卡车公司也加入了零排放卡车联盟。

创业公司尼古拉(Nikola)也在这封信上签了名,尽管通用汽车还没有做么做。非常有意思!

从成员名单上看,电池电动卡车是ZET联盟的前沿和中心。然而,一些成员倾向于氢燃料电池用于长途卡车。要了解这一趋势的走向,可以看看沃尔沃(Volvo)和戴姆勒(Daimler)之间新的燃料电池合作关系。

更多更好的绿色氢

108日,美国能源部负责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助理部长丹尼尔·R·西蒙斯(Daniel R Simmons)宣布了这项计划。他指出,“如果我们想加快在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部署,我们就需要继续降低成本。”

这对化石燃料行业来说,听起来不像是什么好消息。西蒙斯认为,这两个联盟将“大幅削减成本,提高电解槽和重型燃料电池的性能。”

如果你了解了电解槽,事情就会变得有趣起来。如今氢的主要来源是天然气,所以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推动燃料电池卡车的发展对天然气利益相关者来说是个好消息。

电解是指用电将氢从水中“分离”出来。新的“H2NEW”联盟的任务是“制造更耐用、更高效、更实惠的大型电解槽,用电和水生产氢。”

电解用电的来源是气候中性的,但随着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持续下降,使用化石燃料或核能来驱动电解过程的想法正在消失。绿色供应链的趋势还将使可再生电力成为对绿色氢供应商更有吸引力的卖点。

考虑到H2NEW将由该机构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和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共同指导,这将利用其在固体氧化物电解电池方面的专长,能源部似乎正在把可再生能源推向领先地位。

可再生能源的角度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一个充满活力的绿色氢市场将刺激风能和太阳能的建设,超过当地或地区电网的需求。这是因为氢是一种能量储存介质,可以通过管道、汽车或船舶运输,所以它可以在当地使用或长距离运输。

具体来说,绿色氢能源计划与能源部的计划相吻合,该计划旨在促进分布式风能产业,并确保每个美国家庭都能获得负担得起的太阳能。

主要的一点是,绿色氢的生产可以依靠分布式能源,而不依赖于新的输电线路的建设。

这也适用于燃料电池卡车,因为它提高了在全国范围内设立大规模和小规模加氢站的可能性。

目前,加氢站很少。然而,这并没有阻止能源部继续推进它的计划。

美国能源部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将共同领导“M2FCT”燃料电池卡车联盟,该联盟的目标是提高燃料电池的耐久性和性能,并降低成本,“使燃料电池卡车在长途卡车市场上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