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国家节能中心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活动

2020-09-1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民法典更快更好实施,引导和激发中心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主动性,国家节能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于831日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学习,邀请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马可臻律师、由国燕律师从《民法典》历史背景、基本内容、编纂基本原则、基本体系等方面作了深刻的解读。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杨博同志主持,中心青年干部参加专题学习。

在专题学习活动中,大家认为:编纂民法典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布局,实施好民法典将有力推动民事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而助推和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的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如何,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对于提高党治国理政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民法典把宪法确立的新发展理念融进法典,体现绿色发展的要求,在总则编中明确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在物权编、合同编、侵权责任编等分编中也都有具体制度安排,为全面和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法律支撑。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学习内容丰富,实用性强;通过学习,明确了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的重要地位,民法典调整和规范的社会关系、经济关系,涵盖了每个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涉及到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不可分,同各行各业生产发展息息相关。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从自身抓起,做熟悉法条、深入思考、领会精髓的表率,切实有效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