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地方动态 / 正文

滨州邹平市擦亮“绿色邹平”底色

2020-07-31

把“绿色邹平”作为生态建设的最美底色,滨州邹平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围绕“四减四增”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9.89%

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抓好工业领域节能,以铝业、纺织服装、钢铁冶炼为重点,引导鼓励传统行业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提高装备水平,及时预警调控,督促企业逐步降低能源消耗量。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快高新技术项目引进,先后培植起众普、绿泉、希莱特、青帝等一批节能环保示范企业,逐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由青帝能源设计施工的怡和家园“太阳能+”多能互补清洁供热重点项目,为怡和家园230户居民提供清洁能源供暖,成为山东省“太阳能+”多能互补热利用重点工程。积极推进余热余压、高炉焦炉煤气、沼气、造纸污泥等工业余能资源及生物质能再生资源发电。铁雄冶金新上热泵蒸氨、余热余压发电和循环氨水余热制冷等项目,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煤10万余吨。

始终坚持节能降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实行最严的耗煤项目审批制度,严控煤炭消费增量,杜绝新增煤炭消费。严控“两高一资”项目,大力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计划利用35年时间,使全市产业结构得到根本优化。大力实施能耗“双控”,以节能减排和技术标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持续降低污染排放和煤炭消耗,逐步提高天然气、太阳能、生物质能源和风能等清洁能源比重。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邹平货运铁路专线建设项目,力争年内投入使用,确保每年8000余万吨的铝矾土、煤炭、玉米、棉花“四大宗”货物运量,由铁路运输解决6000万吨以上。

深入推行绿色理念,努力构建节能社会。加大节能宣传力度,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促进全社会、全领域节能降耗。在建筑行业,“十三五”期间,邹平市建成节能建筑近300万平方米,新型墙材应用率达到100%。在清洁能源应用领域,5年内建成57.5公里长输天然气管道,另有52.2公里的长输管道正在筹建中,同时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在公共交通方面,投资购置纯电动公交车190辆,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93.3%,中心城区新能源及清洁能源公交车辆比例达到100%;自建CNGLNG加油加气站2处,自建纯电动公交车充电场站2个,国家电网投建公交充电场站4个。在节水方面,积极推广管灌、喷灌、微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力推进中水回用。

立足目前现状,以绿色发展打造生态高地,邹平市绿色之变的步伐越来越坚定。以冶金、纺织等传统产业为重点,我市加快新技术应用、新模式推广,推动传统行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医养健康产业为重点,新产业扩容倍增、壮大规模,新业态、派生新产业的培育力度不断加大。

字体大小 [] [] []
来源:齐鲁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