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三十而立,全国节能宣传周守初心开新局--写在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结束之际

2020-07-10

    1990年,国务院第六次节能办公会议上,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正式确定。从1991年开始,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每年举办。每届全国节能宣传周都会有其特有的宣传主题与宣传口号,并且结合该主题在全国各地开展各项不同的活动,旨在不断增强全国人民的“资源意识”、“节能意识”和“环境意识”。
    
转眼间,时针指向新时代的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也走过了30年。30年来,全国节能宣传周伴随着我国节能工作的不断改革完善,经历岁月洗礼,见证时代变迁,不忘初心,专于探路,在节能提高能效的漫漫征程上实现着“别具一格”的自身价值。毫无疑问,每一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都是一次节能浪潮的惊涛拍岸,为节能工作集聚起汹涌的新动能,注入无限的新活力。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还有3天,还有2天,还有1天……”30年后的今天,全国节能宣传周更是提前造势,以倒计时的形式唤起人们对于节能周的重视与兴趣。节能周期间,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宣传平台推送了一波又一波的精彩内容,并通过线上“云”参与创新方式,让迎来“30岁生日”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呈现出不一样的蝶变与精彩。
沿革与坚守
    
1981年起,我国第一次将节能计划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中,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节能工作。2006年颁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这是节能目标第一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约束性指标。
    1990~2020
年,30年间,我国节能政策几经变革完善,节能工作几经时代考验,节能和提高能效成为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重要生力军。特别是在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和参与下,我国节能事业不断攀登新高峰。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日前撰文指出,今年是全国节能宣传周30周年,过去一个时期通过持续节能提高能效,我国能源供需紧张得以有效缓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基础。“未来30年,面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我们要进一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将节能提高能效放在推进能源革命的优先位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能源利用效率赶超升级,推动节能事业迈上新台阶。”
    
推动节能工作,全社会都要参与进来。在接续不断的节能发展历程中,全国节能宣传周作为一个全社会参与的平台,自1991年起每年举办,是国家为数不多的宣传周之一,全国上下、各个部门、各个地方等都会举办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全国节能宣传周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组织,企业和有关单位的积极参与,全社会尤其是节能工作者的宣传推动,形成全方位的节能宣传形势,对于提升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强化公众对于节能的参与度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节能低碳,绿色发展”、“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节能攻坚,全民行动”、“推广使用节能产品,促进扩大消费需求”、“依法节能全民行动”……30年来,每年节能周都会设置特定的主题,以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唤起全社会的节能意识和参与意识。如今,在全国节能宣传周的带动和促进下,节能,已经越来越深地融入今日今时生产生活的点点滴滴。全国节能宣传周,作为一个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宣传平台,并不只是节能工作的“秀场”,而是在展示未来更低能耗更低碳生活的一种可能性。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就曾指出,节能很多时候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因此更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节能工作的认识。全国节能宣传周是全国节能工作的重要平台,应该为国家的节能宣传和整个节能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亮色与创新
    
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于629~75日举办,主题为“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30
年后的这一届全国节能宣传周,又有哪些不一样?实际上,在活动预热阶段,这届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活动亮点就被提前透露:如,今年恰逢我国能效标识制度实施15周年,为推广高效节能产品,宣传周期间,多家主要家电企业率先响应,通过让利促销、“以旧换绿”等方式,开展绿色消费活动。同时,为改善贫困地区贫困户的照明环境,降低照明能耗和用电成本,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向部分贫困县捐赠半导体照明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又如,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节能技术研发推广工作,加快新型节能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宣传周期间,积极利用新媒体,通过线上技术展览等方式宣传和推广最佳节能技术和实践,推动节能产业发展等。
    
专家、企业、环保组织、个人,在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在“绿水青山,节能增效”这句看似朴实却字字珠玑的主题号召下,纷纷行动起来,一次全民参与下的节能低碳行动席卷全国。例如,“讲好节能故事”微视频、摄影及征文大赛旨在传播节能理念、推广节能技术、提升节能意识,重在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倡导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大赛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细微处着眼,从身边小事说起,带来了许多既弘扬主旋律,又充满真情实感接地气的好作品,已经成为全国节能宣传周的品牌栏目,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迄今为止,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参赛的作品、选手,不论从数量、广泛度还是质量上,都在年年提升。
    
“云”活动和“云”参与,是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重要亮色之一。首次采用线上方式启动全国节能宣传周,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联合主办单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的创新方法,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全国节能宣传活动,宣传节能理念、传播节能知识、推广节能技术的积极探索。
    
“云”启动仪式上,总共开展了4项线上活动。比如,发布“应对塑料污染推广绿色包装”倡议。电商、快递、外卖行业企业发布倡议,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塑料污染治理,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推广绿色循环包装,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新风尚。又如,启动北京市LED照明产品家庭推广试点、小旧家电回收活动等。
    
此外,在宣传方式上,今年宣传周期间,围绕“云”上节能周策划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通过新兴媒体加载节能宣传视频、线上节能知识讲座、线上先进节能技术展览、线上答题活动等,普及节能知识,倡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鼓励大众积极践行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行动与蝶变
    
全国节能宣传周,旨在号召全国各地都积极行动起来,为节能工作的深入人心提供助力。今年虽然疫情严峻,但各地的活动宣传热情却并不输往年。贵州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启、青岛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启、上海节能宣传周气氛浓郁……百度输入“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的关键词,从显示的搜索结果不难发现,各个省市都积极响应,纷纷开启节能周的“活跃模式”。
    
比如,上海市节能宣传周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模式,凸显经典推陈出新、线上全民参与等特点。其中,网络直播平台举办的两场特色活动——“绿色节能带货专场”和“节能增效大秀场”,在线累计观看人次超过百万,取得广泛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据悉,上海市节能中心牵头在上海科学节能展示馆搭建专业直播间,通过苏宁易购榴莲平台进行独家直播,为市民带来了一大波物美价廉的节能产品和服务,重点推介新版上海市绿色护照、新款上汽纯电动汽车以及绿色家电、绿色照明、绿色生活服务、绿色金融等,内容涵盖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直播间内,上海市节能中心、节能协会、能效中心的代表化身带货主播,与苏宁易购和各品牌代表一起,实力带货,推介让利优惠、琳琅满目的绿色节能惠民商品,让市民朋友们足不出户,购节能增效爆品,学节能增效常识,享绿色生活新时尚。
    
又如,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安徽紧紧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广泛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节能降耗理念和知识,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在全社会营造节能降碳的浓厚氛围。具体措施包括:围绕“全民节能”、“节能技术”、“绿色生活”等,在新媒体平台加载节能视频、线上节能知识竞赛和问卷调查、开展绿色消费推广活动等,在省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推送2020年全国“云”上节能宣传周相关信息;上线运行长三角公共机构节能信息交流平台,向社会发送节能公益短信。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普及节能知识,倡导全民参与节能降耗,提升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
    
再如,江西省、湖南省分别举办贫困县半导体照明捐赠仪式;湖北省组织开展“推动企业节能降本助力湖北复工复产”公益节能服务活动;深圳市邀请专家在线开展节能技术专题讲座;广西南宁、百色、河池等市通过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动画片,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仪式等形式广泛发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节能环保,重任在肩;节能环保,人人有责。全国节能宣传周只是节能工作的一个宣传窗口和平台,全国各地的积极参与和行动,其初心还是要在当前节能工作不断完善健全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完善节能制度和政策体系。正如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在文章中指出,我国节能政策机制不断完善,但距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还存在差距。要坚持和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针对不同地区制定差异化的目标,引导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创新实践双控工作。要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进一步完善价格、税收、金融政策,创新发展综合能源服务、用能权交易、产能置换交易等新机制,持续释放节能市场潜能和活力。
    
新时代,新起点。30年后的今天,要实现全国节能宣传周的蝶变与升华,就要推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行动参与氛围,要让节能工作的血液融入时代主旋律、使节能提高能效成为中华大地上一股自醒自觉的内生行动浪潮。
    
新时代,新征程。全国节能工作的明天,就要把握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集中精力进一步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创新来破解难题;未来,全国节能宣传周要迸发更多的热情与效用,就要进一步接力探索、接续奋进,沿着创新蝶变之路,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奋勇前进,再攀高峰。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