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节能研究 / 正文

能效标准成为国家节能制度重要基础

2020-07-07

1989年我国首次发布9项产品能效标准算起,我国能效标准已经实施30年了。能效标准对推动产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产品技术水平提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节能政策措施之一。

现行有效的能效标准达到73项,能耗限额标准达到111项,占国家节能标准总数的一半以上。能效标准覆盖了家用电器、工业设备、照明产品等重点用能产品和设备,以及火电、钢铁、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我国已经成为国际上能效标准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之一。

十一五开始,我国每个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中都明确了制修订能效标准的工作任务。2012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标准委联合开展的两期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共制修订206项节能国家标准。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全民参与,能效标准已成为能效标识制度、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措施的重要技术基础,也是政府依法开展节能行政管理的重要技术依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着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承担着ISO能源管理和能源节约、温室气体管理等标准化技术机构秘书处,在国家能效标准的制修订及能效标准体系建设工作中贡献卓著。据该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从支持绿色转型、引领产品质量提升、促进绿色消费以及为全球能效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等方面,总结了我国30年能效标准的实施成效。

在支持产业绿色转型方面,能耗限额标准为市场准入、落后产能淘汰、节能监察、差别电价、能效对标等工作,提供了关键的能效指标要求,激发企业积极采用节能技术和管理措施,实现降本增效和绿色转型的双赢。

在引领产品质量提升方面,终端用能产品的能效与产品的性能有着密切的关联。如家用电冰箱能效标准16年间历经4次修订,有效促进了变频控制技术、高效保温技术、无霜技术等一系列高效节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冰箱产品一级能效水平比欧盟先进水平高10%

在促进绿色消费方面,能效标准提升了市场准入门槛,满足了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有力推动低效落后产品淘汰,扩大高效节能产品的市场份额。以LED照明产品为例,国内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从2015年的32%达到2019年的约78%,基本淘汰了白炽灯等落后低效照明产品。

我国持续提升能效标准的行动,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等国际组织高度认可。新修订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1级能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变频空调能效准入要求基本与欧盟、美国等的准入要求相当。据国际研究机构测算,仅这1项标准到2021年节能效果累计可达到124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7300万吨二氧化碳。

据了解,我国十三五期间能效标准制修订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快,到2020年底前,将完成制修订产品能效标准30项以上,超过能效标准总数的40%。下一步,我国将继续扩大能效标准的覆盖面,积极关注数据中心、冷链物流等新兴领域能效提升的需求,推动制冷能效标准国际领跑。

字体大小 [] []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返回顶端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