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节能进展与成效

2020-06-28

    “十三五”以来,全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农村节能减排工作,为建设农村生态文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推动农村沼气转型升级

  2015年,会同发展改革委实施农村沼气转型升级,重点支持500立方米以上大型沼气工程建设和生物天然气试点工程建设。2015—2017年,中央财政共投资近60亿元,重点支持建设大型沼气项目1423处、生物天然气试点项目64处。探索出一批沼气集中供气、生物天然气分布式门站、撬装供气等市场化的运营机制,为天然气覆盖不到的农村地区提供了清洁的生活用能。

  二、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2016—2018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在河北、辽宁、吉林等12个省(区)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重点支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突破收储运体系瓶颈,带动区域秸秆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19年,在三年试点的基础上,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在全国全面铺开。2016-2020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77亿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加大成熟适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推广力度,引导企业、农民科学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三、开展农膜回收利用行动

  以西北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以加厚地膜应用、机械化捡拾、专业化回收、资源化利用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地膜回收体系。推动《聚乙烯吹塑农用地膜覆盖薄膜》标准出台,从源头提高地膜可回收性。成立国家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创新联盟,开展科技攻关、技术示范和服务对接。建立了210个国家级地膜残留监测点,开展地膜使用、回收、残留的监测评价工作。

  四、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2015年以来,开展“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经过5年的持续推进,节肥节药成效明显。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3年保持负增长,提前实现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2019年我国水稻、玉米、小麦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利用率为39.2%、比2015年提高4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为39.8%、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9.3%,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1%,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超过37%。

  五、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利用

  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累计安排资金176.5亿元,共支持近10万家规模养殖场户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定印发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利用设施建设规范等文件,促进种养协调发展。成立科技创新联盟和技术指导委员会,开展关键技术和工艺研究,总结提炼9种技术模式进行推介发布。目前,585个畜牧大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治理已实现全覆盖。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93%。

  六、创新实施保护性耕作

  2016至2017年,国家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0.6亿元,用于支持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目前,全国保护性耕作面积已经超过1.1亿亩(733万公顷)。2020年初,经国务院同意,农、财两部联合印发《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在东北适宜区域全面推广应用保护耕作。中央财政安排了1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东北四省区实施保护性耕作4000万亩,主要用于秸秆覆盖免(少)耕作业补助。

  七、推广节能低耗农机装备

  积极推动拖拉机节能降耗,大中拖拉机在油耗、废气排放、噪音、牵引效率、作业精度等各方面均比以往有了明显的改善,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积极推动联合收割机向大型化发展,农用发动机“国二升国三”,采用先进的电控高压共轨和电控单体泵的供油控制系统,降低发动机有害气体排放,发动机单机NOx减排量达30%-45%左右。

  八、开展水产养殖技能减排技术示范

  实施池塘工程化循环水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和生态养殖减排技术、零用药零换水生态养殖、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养殖技术、网箱养殖底排污技术等渔业节能减排技术示范,达到节电、节水、减排目标效果,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和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太阳能增氧机、太阳能涌浪机得到广泛的运用,“渔光互补”模式得到推广。波浪能等新型能源逐渐被利用,使用波浪能和太阳能发电于一体的半潜式养殖平台已经投入生产,实现了绿色能源自给自足。

  九、推进渔船节能改造

  设立节能型标准化渔船建设产业专项,引导产业使用新型标准化渔船,淘汰老旧船只,降低能耗,提高单产效益,保障渔民基本收益,为控制捕捞强度创造条件。研发标准化船型示范船,推动我国玻璃钢等新材料船舶的试点工作,带动电力推进等多项节能减排技术在渔船上应用,近年来建造标准化渔船逾千艘,拖网、刺网渔船船型的标准化率达到30-50%,测算仅将中小型木质渔船更新为钢质渔船后能耗降低15%以上。

  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认真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进各项整治工作。与财政部组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政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和引导各地推动有条件的农村普及卫生厕所,2019年落实70亿元资金,2020年已拨付49亿元资金。会同发展改革委安排预算内投资支持中西部省份整县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等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落实30亿元资金,2020年已拨付21亿元。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市、区)给予激励支持,2019年落实3.8亿元资金,激励支持19个县(市、区);2020年落实4亿元资金,激励支持20个县(市、区)。

  附5种农业节能技术示范推广案例:

  1.秸秆打捆直燃集中供暖节能模式

  2.低碳宜居村级沼气集中供气节能模式

  3.美丽乡村配套建设沼气集中供气节能模式

  4.利用生物燃气为农户集中供气供暖节能模式

  5.“沼改厕”农村污水沼气化处理节能模式

字体大小 [] [] []
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 网上调查 | 成绩查询 | 历史回顾
主办单位:国家节能中心  京ICP备19056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6228号
技术支持:北京神州海泰克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节能中心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